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34号特供处"和改善中美关系的神秘晚宴【3】

王梦悦

2019年01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举杯

  寓意深刻的“烧滑水”

  当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准时降落在北京东郊机场,尼克松与周恩来的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时,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你的手伸过了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

  按照惯例,外国元首来华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阵容通常是由120人到155人组成。而此时展现在尼克松眼前的是他所从未见过,也是新中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由371人组成的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对中方这种高规格、高礼仪的接待,尼克松感到非常满意,他称赞说:“中国仪仗队是我见过的最出色的一个。”

  以往外国元首来访,通常都是下榻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18号总统楼,此次尼克松总统一行也不例外。这天中午,钓鱼台国宾馆为远道而来的美国客人准备了第一次午宴。为欢迎总统夫妇的到访,毛泽东还亲自为他们增添了3道菜,并指定由中南海的厨师程汝明做好后送到钓鱼台。

  其中有一道菜叫“烧滑水”,对于不喜欢吃多刺鱼的外宾来说,上这道菜并不合适,但毛泽东执意要加上去。就这样,烧滑水、鱼翅仔鸡、牛排这3道菜一同端上了尼克松夫妇的餐桌。尼克松总统及夫人得知这3道菜是毛泽东特意安排的,感到非常高兴,而且吃得很干净。吃完之后还连声道谢,并表示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好客之情。

  事后,程汝明悟出了这道菜背后所预示的特殊意义。“烧滑水”实际上是用青鱼的尾部做主料,那是鱼身上最有力的一段,就像是鱼游水时的前舵和推进器。毛泽东可能想借这个寓意,希望中美这两个国家从这一周开始,一起推动两国及世界向前发展。

  名震世界的历史性干杯

  1972年2月21日晚,为欢迎尼克松总统及夫人一行举办的盛大国宴在灯火通明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拉开了帷幕。此时此刻,宴会现场的热烈气氛通过国际通讯卫星直接传输到了美国的千家万户。

  宴会开始,周恩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紧接着,祝酒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周恩来招待尼克松、基辛格这样的贵宾用的茅台酒据说已贮存30年以上。当服务员将那古雅的水白陶瓷酒罐打开,一股特殊的芳香悠悠溢出,沁向四周。

  “这就是驰名中外的茅台酒”,周恩来举起面前的一个小酒杯向尼克松介绍道。当时的国宴,每个客人面前至少摆上大、中、小三个酒杯,每个酒杯都斟得满满的,其中必有国酒“茅台”。

  “我听说过您讲的一个笑话。说一个人喝多了,饭后想吸一支烟,可是点火时,烟还没有吸燃,他自己先爆炸了”。尼克松讲到这里,不等翻译说出,自己先笑了。此时周恩来也开怀大笑,他当真拿来火柴,划着之后,认真点燃自己杯中的茅台酒,用愉快的声音说:“总统先生,请看,它确实可以燃烧。”的确,这纯净透明、醇香浓郁的茅台酒将尼克松深深地迷住了。

  时隔多年,尼克松在其回忆录中,仍对这次国宴上喝茅台酒的趣事念念不忘。

  就在中美两国领导人手举美酒频频碰杯之时,一位美国记者用镜头将周恩来与尼克松干杯时的精彩瞬间捕捉下来,使国酒茅台因这历史性的“干杯”而名震世界。

  双方祝酒后,周恩来举着酒杯向美国官方代表人员逐一敬酒。可是,只要稍一留意便会发现,周恩来祝酒时,说是“干杯”,但却不像过去那样痛快豪爽地喝干杯中酒。而只是用嘴唇轻轻沾一下杯沿,然后礼貌热情地向对方致意,用一个微笑和注目的眼光替代了干杯的动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