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安插人手打入蒋介石侍从室?【5】

夏继诚

2019年01月23日15:07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周恩来听完后说,令尊陆大毕业,后在保定军校执教,还当过段祺瑞的参谋次长,故旧门生不少,桃李满天下。你的社会关系不少呀!今后你要和他们多接触,主动和他们联系,做好国民党上层的统战工作,动员和推动他们共同抗日。还要通过他们去影响和推动蒋介石抗日。

  段伯宇到八路军办事处(以下简称“八办”)接上党的组织关系后,一直和周怡单线联系。可是周怡出差至今未回。段伯宇对今后工作有过种种设想,他是多么想听听党组织的指示呀!

  这时,“八办”已搬至重庆郊外化龙桥红岩嘴。这里原先是个果园农场,有一片不小的山地,距市中心约5公里。周恩来副主席平时也住在这里。各地党组织的人员通常都是到这里来和南方局及八路军办事处联系工作。

  皖南事变发生前后,国民党特务对我党南方局和“八办”的监视和封锁变本加厉,越来越严密。特务机关在高处修筑了工事,机枪的射口对准了院子,望远镜把院子里的一切活动看得清清楚楚。化龙桥镇不大,才几十户商店和住家,而特务机关设立的秘密监视点竟有十几处,伪装的小吃店、杂货铺、修自行车摊等,五花八门。有一个照相店,楼上的窗口就是秘密拍摄“八办”院内活动的摄像点。

  段伯宇曾经悄悄地多次去过化龙桥,可是面对特务的严密监视和封锁,难以安全进入“八办”。有一次他好不容易进去了,问周怡在否,答复是不在。别的接待人员不知他的地下党员身份,谈话也就深入不下去。出于秘密工作的纪律,段伯宇也不便多问。

  今天的青年读者不了解当时斗争的复杂性和残酷性,也许会天真地问:段伯宇不能向“八办”自报家门吗?可是除了周怡,谁能证明一个国民党的上校军官竟是地下共产党员呢?你的自报家门谁又会信以为真呢?

  段伯宇也曾多次去重庆城内曾家岩50号“周公馆”附近徘徊打听,还想直接找周恩来副主席,可是,那里离国民党首脑机构侍从室所在的上清寺不远,周围环境相当复杂,军统头子戴笠的公馆也在附近。特务的秘密据点鳞次栉比,随便进去不仅个人安全无保障,还会给党的工作带来损失。

  段伯宇还暗中派人去三十二军老部队找自己的入党介绍人王兴纲,可是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

  在忧心如焚的等待中,段伯宇度日如年,始终得不到党组织的指示。他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斗争不能停。他脑海中多次出现周恩来接见他时的亲切面容,耳畔时常回响着周恩来的嘱咐:在白区工作困难会很多,工作方针就是在最不利的情况下,争取有利的可能,并尽力转变为现实。段伯宇还特别记住了周恩来的“你要想办法打到蒋介石那里去”的指示。

  段伯宇早就知道蒋介石身边有个侍从室,那个将他关了禁闭的战地党政委员会秘书长晏勋甫,就是蒋介石南昌行营第二厅中将厅长。他的本家晏道刚1934年就是蒋介石侍从室主任。后来当过侍从室主任的张治中,还是他父亲段云峰的学生。可是侍从室这样的极端机密的单位,能打得进去吗?

  段伯宇左思右想,感到难度太大,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谁知天无绝人之路。突然一个新的机遇摆到了段伯宇的面前: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七期公开招生。据说趋之者若鹜,报名人数达几万人之多,挤破了门庭。

  段伯宇动了心。他想:陆军大学是国民党军的最高学府,特别是他听说蒋介石的用人标准是“黄、陆、浙”。自己年近不惑,官居上校,进中央军校已无可能;天生的河北人,挨不上浙江的边,和老蒋攀不上老乡;唯一的只有进陆军大学深造,将来凭陆大这块牌子闯天下。他还听说,在侍从室工作,陆大毕业生特别吃得开,有的组还是“清一色”的陆大生。段伯宇还曾向周恩来表示过要考陆军大学的决心,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可是,当段伯宇向父亲禀告了自己的打算后,父亲却向他兜头浇了一盆冷水:“你是学医出身的,搞军事是外行,怎么能考得上?”

  生性倔强的段伯宇岂肯服输?他对父亲说:“爸,你不是陆大毕业的高材生吗?还有二弟仲宇,他眼下不正在陆大十七期学习吗?你们都是我的好老师呀!有了你们帮助辅导,我就不信我这个医科毕业生跨不进陆大的门!”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段伯宇决心弃文就武,从一个军队医生变成一个能指挥千军万马的军事指挥官,为党为人民成就一番事业。他要迎难而上,冒着名落孙山的风险报名投考陆军大学。

  不料第一关就卡了壳。

  按陆大招生规定,首先要有军事学校的毕业文凭。段伯宇从未进过军校,哪来的毕业文凭?好在国民党时代“假冒伪劣”多如牛毛,段伯宇请三十二军地下党员王启明想办法,搞到了一份“河北军事政治学校”的毕业证件。没有档案,就请张尊光等人写证明。又请原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高参王志刚(段云峰的老同学)出具保送函件。手续具备,经军令部进行资格审查后,报名关顺利通过。

  接着是准备功课。陆军大学毕竟是正规大学,规定的考试课程有:政治考《三民主义》,语文写一篇作文,外语考英语,军事考“六大教程”(战术、兵器、筑城、军制、交通通讯、后勤运输),还要考操典、野战条令、射击教范以及实兵指挥。此外还要考中国历史地理、世界历史地理。应该说它包括了对一个正规军官的各方面素养的要求。好在段伯宇是正规大学毕业生,政治、语文、外语、中外历史地理等等课程不在话下,又在三十二军干了那么多年,耳闻目睹,许多军事知识也不是纯外行,再加上有父亲和弟弟尽力帮助辅导,因此他顺利地通过了初试。

  1943年,三四百名经过筛选出来的上校以上军官云集重庆,参加陆大特七期的复试。段伯宇发愤忘食,勤学苦思,把军事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他曾笑着告诉父亲:“爸,陆大的功课我都会背了。”父亲开玩笑说:“我也是陆大毕业的,我还不会背呢!你还未进陆大,怎么反会背了?!”

  有志者事竟成。段伯宇在陆大复试中力挫群雄,脱颖而出,以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被光荣录取。

  1944年8月,段伯宇怀着陆大毕业后打进国民党“心脏”里去、打到蒋介石那里去做地下工作的壮志雄心,走进了重庆山洞陆军大学的校门。

  又一名中共党员打进了国民党最高军事学府,等待着大展身手时机的到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