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西哈努克:周恩来是我认为最杰出的两位人物之一【2】

郇心强

2019年01月23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患难之中 友谊加深

  1970年3月18日,美国策动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的反动政变,趁西哈努克亲王出国访问之机,宣布“废黜”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政变发生后,毛泽东主席和周总理高瞻远瞩,立即作出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决策。3月19日,西哈努克亲王按原计划自莫斯科抵达北京,中国仍按照国家元首的规格隆重接待,西哈努克亲王深受感动。5月5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中国承认其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同时宣布正式断绝同政变集团早已断绝的一切外交关系,撤回金边使馆。但由于金边当局无理阻挠,直到5月25日撤馆工作才得以完成。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一住就是五年多,直到1975年9月才返回金边,成为在中国逗留时间最长的外国元首,也是亿万中国人民最熟悉的外国元首。柬埔寨成语说:“患难之中识敌友。”西哈努克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周总理和中国的坚决支持,深感周总理和中国是柬埔寨最忠实的朋友,“是可以信赖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朗诺政变后抵京初期,情绪低落,思想不太稳定。周总理倾注了大量心血做西哈努克的工作,在亲王到京后的第一个月,周总理几乎每天到钓鱼台国宾馆同他会谈,鼓励亲王坚持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的正义斗争,表示中国坚决给予支持。会谈次数之多、时间之长,在中国外交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北京的许多外交场合,只要一有机会,周总理总是尽可能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参加,热情地把他介绍给中国的一些新老朋友。对于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期间的生活和他出访参观等活动,事无巨细,周总理都要亲自过问,并让人为亲王的外出安排舒适的专列或专机。从1970年西哈努克亲王到中国至1975年离华回柬埔寨的五年中,他访问了朝鲜、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伊拉克、埃及、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乌干达、索马里等国,全部都是乘坐周总理特别为他安排的专机。另外还有一架专机装运亲王在出访中要赠送的礼品。每一次西哈努克亲王出访,周总理都坚持亲自到机场迎送,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西哈努克亲王感动不已。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1970年到1975年间,我成了一个被罢黜的国家元首流亡于北京,在此期间,周恩来从未停止向我表达他非同寻常的问候、关切与尊敬。”“我与周恩来之间的友谊的确是非常特殊的。在北京的那几年忧心忡忡的日子里,无论是周恩来有事同我商议或是我有事与他会面,他总是不让我劳神去他的办公室或住宅,我再三恳求也无济于事。除非纯粹的社交应酬,他总是坚持要我同意他来拜会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