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巧妙幽默为美国友人斯特朗"40公岁"祝寿

文/孟 红

2019年01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总理考虑事情周到认真、善解人意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他对很多党内外同志包括外国友人的某些情况熟稔于胸、了如指掌,甚至连一些人的生日及生活习惯与细节都铭记在心,恰到好处地安排一切交往事项,能给人温暖而增进友谊以利于开展工作。而对自己的生日却尽量保密,并淡化处之,更不愿意他人为自己破费祝寿,鲜明地表现出严于律己、不搞特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题写贺联庆祝马寅初60大寿

周恩来在重庆工作时,十分重视为人祝寿。1940年,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因从事抗日救亡运动而被捕。

周恩来对马老经常牵挂且想着通过各种渠道设法营救,并将其生日铭记在心。

第二年,适逢马寅初先生60大寿之际,为使马老能早日出狱,周恩来与董必武、邓颖超联名送上贺联一副:

桃李增华,坐帐无鹤;琴书作伴,支床有龟。

“坐帐无鹤”一句典出《神仙传》,指开祝寿会,寿翁不在现场之意。“支床有龟”一句则源于《史记·龟策传》,取马老健康长寿之意。以龟喻“归”,期待马老早日归来。此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爱国人士温暖如春的关怀,及时雨一样送去了精神安慰。

此外,冯玉祥将军60大寿时,周恩来撰写了《寿冯焕章先生六十大庆》的专文,发表在《新华日报》上,以示庆贺;著名作家郭沫若50岁生日时,他亲自安排专人组织庆祝,并为《新华日报》特设的《纪念郭沫若先生创作二十五周年特刊》题写刊头,撰写热情洋溢的代论《我要说的话》……

专程回延安向朱德祝60大寿

1946年12月1日,是朱老总的60岁生日。边区人民为他老人家举办了隆重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延安全城悬旗三天,各界纷纷举行祝寿活动。《解放日报》接连几天以整版篇幅刊登贺词贺电及报道祝寿活动盛况。当天,毛主席的题词是“人民的光荣”;刘少奇的题词是“朱总司令万岁”。

之前率参加政协的中共代表团成员飞返延安的周恩来(1946年5月3日,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阴谋,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飞赴南京与国民党当局进行了6个月的谈判斗争),同样深情地为朱总司令写了一篇祝寿文章,这个祝词独具特色,满怀激情。全文如下:

敬爱的总司令,朱德同志:

你的六十大寿,是全党的喜事,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我能回到延安,亲自向你祝寿,使我万分高兴。我愿代表那反动统治区千千万万见不到你的同志、朋友、人民,向你祝寿,这对我更是无尚荣幸。

亲爱的总司令,你六十年的奋斗,已使举世人民公认,你是中华民族的救星,劳动群众的先声,人民军队的创造者和领导者。

亲爱的总司令,你为党为人民,真是忠贞不二,你在革命过程中,经历了艰难曲折,千辛万苦,但你永远高举着革命的火炬,照耀光明的前途,使千千万万人民能够跟随着你,充满信心向前迈进。

在我们相识的二十五年当中,你是那样平易近人,但又永远坚定不移,这正是你的伟大,对人民你是那样亲切关怀,对敌人你是那样憎恶仇恨,这更是你的伟大。

全党中,你首先和毛泽东同志合作,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人民革命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新的纪录,在毛泽东同志旗帜之下,你不愧为他的亲密战友,你称得起人民领袖之一。

亲爱的总司令,你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辛亥革命、云南起义、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生产运动、一直到现在的自卫战争,你是无役不与,你现在六十岁了,仍然这样健壮,相信你会领导中国人民达到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亲眼看到独裁者的失败,反动力量的灭亡。

你的强健身体,你的快乐精神,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必然兴旺。

人民祝你长寿,全党祝你永康!

周恩来

1946.11.30

亲自出席齐白石的90大寿庆祝会

著名画家齐白石生于1863年农历癸寅十一月,1953年是他90整寿。他在75岁时由于听信星相先生的话,将年龄增加两岁,叫做“瞒天过海”,以求消灾祛病。因此1951年便在家里做了90生日。

1953年1月7日,北京文艺界为齐白石90周岁寿辰举行祝寿会,周扬代表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人民艺术家”荣誉奖状。晚上,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为齐白石补庆90大寿,并由木偶剧团作了专场演出。中华全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以及中央各文化单位的各方面人士参加庆祝会,人们纷纷向老人问好,祝福,会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庆祝会开到热烈时,周恩来总理赶到了会场,大家都起立鼓掌,大厅气氛达到了高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