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倾注大量心血 谋划台湾和平统一大业【2】

李和平

2019年01月0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积极主动加强国共两党的联系,争取和团结爱国人士,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周恩来认为,要和平解放台湾,必须在较长的时期里加强两岸的联系、逐步沟通,并且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举行国共谈判,才能实现。针对海峡两岸军事对峙、沟通十分困难的实际,周恩来就通过密使将中共的和谈愿望传递给台湾当局,以促成国共和谈。1956年3月中旬,周恩来接见即将赴台的李济深前卫士长英国人马坤,请他向蒋介石传话:蒋介石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同他合作过两次。既然我们主张和谈,我们就不排除任何一个人,只要他赞成和谈。未来统一后,蒋介石还在台湾,枪也在他手里,他可以保住,主要的是使台湾归还祖国,成为祖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是一件好事,如果他做了这件事,他就可以取得中国人民的谅解和尊重。

  1963年底,周恩来率代表团出访亚非欧十四国。在广州停留时,周恩来秘密会见了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张群。张群正准备去台湾,周恩来要他转告台湾当局,美国正准备采取更多行动搞“两个中国”,而国共两党可以在反对“两个中国”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我们不会因自己强大而不理台湾,也不会因自己有困难而拿原则去做交易。我们是从民族大义和祖国统一大业出发考虑对台政策的。

  与国共两党高层都有深交和影响的张治中、傅作义多次致信蒋氏父子和台湾第二号人物陈诚,转达中共对台的和谈政策。1963年初,周恩来再请张治中、傅作义致信陈诚,阐明台湾的处境与前途。信中对比台湾对美关系和台湾对大陆之关系,说明今日反台者并非中共实为美国,而支持台湾并非美国实为中共。中共这样做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之不可侵犯性。谈到对台湾的政策时,信中除重述过去对台湾回归祖国后的建议外,并做了更具体的说明。信中归纳了4句话:“局促东隅,三位一体,寥廓海天,不归何待。”

  爱国民主人士章士钊于1960年7月赴香港前,周恩来与他作了一次长谈。告诉他到港后若与台湾方面人士谈话,可以透露以下意思:蒋介石目前的关键是名和利。利的问题,只要台湾回到祖国,国家是可以补助的;名的问题,当然不只在台湾,而在全国。荣誉职务很多,可以解决,中共自有善处。1962年和1964年,章士钊不顾年事已高,又两次赴港约谈与台湾方面有联系的老朋友,为国共两党再开和谈做了大量工作。在积极寻求与台湾当局沟通的同时,周恩来也积极团结爱国人士,争取发挥他们的作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