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夫人外交”从何而来 邓颖超劝陈毅夫人张茜挑头【4】

陈丹淮

2018年12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欢迎印尼总统夫人盛宴上最漂亮的两个人

  进入20世纪60年代,中央对外交战线中的夫人工作更加重视了。1961年9月,中央批准成立夫人外事活动指导小组,组成成员为:刘新权、张茜、郭建、龚普生、俞沛文、郝治平、丁雪松、吴青。指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为小组召集人,张茜任副组长。张茜不但自己成为职业外事干部,又担负起组织指导外事活动中的夫人工作。

  夫人工作的最高潮应当是1962年接待印度尼西亚总统夫人哈蒂尼。

  1962年9月23日,印尼总统夫人哈蒂尼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问中国。这是一次十分隆重的外事接待,所有的中国领导人都接见了哈蒂尼夫人,包括毛泽东。这次接待的规格之高还表现在所有的夫人都出席了对哈蒂尼的欢迎盛宴,而且都是身穿旗袍,连蔡畅、邓颖超这样的大姐也都穿着深色底料胸前印着浅色大花的华贵旗袍。宴会大厅里夫人们多彩的服装使人目不暇接。张茜选择了一件金黄的旗袍。这猛一看比较普通,只是明亮一些,可是在灯光下一照,料子却反射出紫色,显得十分华贵。连邓小平都叹为观止,回家后对他的女儿们说:“今天宴会太漂亮啦,不过最漂亮的是两个人,你们猜是哪两个?”

  邓家女孩说:“张茜阿姨,肯定是张茜阿姨。”

  邓小平点点头:“那当然,张茜一直是最漂亮的,还有一个呢?”

  邓家的女孩互相望了望,这个说王阿姨那个说郝阿姨。

  邓小平却摇摇头说:“都不对,是你们妈妈,卓琳。”邓家几个姑娘不太相信。

  这时卓琳已经换了一身家常衣服走了过来,听见他们父女对话,笑着说:“不要听爸爸的,最漂亮的是张茜,她穿的是一件金黄的旗袍,在灯光下一照又会变成紫色,那才是真漂亮啊。”

  邓小平说:“张茜漂亮,你也漂亮,两个人最漂亮。”

  邓家女儿非要妈妈把衣服换过来。她们拥着卓琳回到卧室,逼着卓琳换上宴会的衣服。卓琳被逼无法,只好又换上旗袍。那是一件镶着黄边的大红旗袍,卓琳走过来,就像一团火照亮了客厅。邓家女儿们都惊呆了,从来没有看到这样青春洋溢的妈妈,都拍手叫好:“就是漂亮,爸爸说的对,就是漂亮。”

  9月25日,陈毅、张茜陪哈蒂尼游颐和园。张茜陪着哈蒂尼在长廊散步,不时地讲解着长廊上面图画的各种来历,西游记的神话呀,白蛇传呀。张茜陪着哈蒂尼泛舟在昆明湖上,介绍中国古典园林艺术,让宾客感到十分温馨,十分亲切。张茜听着歌唱家用印尼语唱印尼歌曲时,她忽然兴致来了,顺手按印尼民歌《哎哟妈妈》的曲调,填写了两段新词,改歌名为《哎哟兄弟》,献给印尼朋友:

  嘹亮的歌声从哪里来?

  从满载佳宾的船上来。

  印尼歌曲从哪里来?

  从南天邻邦学过来。

  哎哟兄弟,唱起这战斗的歌曲,

  哎哟兄弟,唱起这战斗的歌曲,

  哎哟兄弟,唱起这战斗的歌曲,

  一定要解放西伊里安!

  盘中的鲜鱼从哪里来?

  从昆明湖里捕来。

  清香的莲子从哪里来?

  从荷叶丛中采的来。

  哎哟兄弟,请把这纯朴的友谊,

  哎哟兄弟,请把这纯朴的友谊,

  哎哟兄弟,请把这纯朴的友谊,

  带到印尼三千岛屿上去!

  当歌唱家用印尼民歌曲调高唱这一新词时,餐厅一下子变得分外欢腾,女外宾拥抱着张茜,又是亲吻,又是蹦啊跳啊,简直有些忘乎所以了。

  中国的盛情接待深深打动了哈蒂尼,她回国带给苏加诺总统的信息是: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尊重,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哈蒂尼在回国的飞机上发了一封信给张茜,信中这样写道:“在这些新朋友中,张茜姐妹是属于我们最亲近的朋友。在这个现代化的时代,我们妇女也参加和协助我们丈夫的工作。我们访问中国领导人的夫人,建立直接的私人友好关系后,印尼和中国关系这一重要工作,再不单纯是官方的事务了。”回国后,哈蒂尼在印尼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接见报纸记者发表长篇访华观感,在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作了报告,热情接见中国妇女代表团,表现了对中国的高度友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