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34号特供处"和改善中美关系的神秘晚宴【2】

王梦悦

2018年12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碰杯

  碰杯

  每到国内国际重大活动之前,34号供应部几乎都能最先知晓。1972年的尼克松访华也不例外。为了充分准备宴会所需要的各种食品原料,张涛和他的同事们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当得知美国人喜欢吃海鲜时,有关方面便决定准备新鲜的黄海鲍鱼备用。辽宁省长海县獐子岛人民公社的潜水队接到任务后,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进行采捕,从中挑选出精品运到北京。当尼克松听说这些新鲜的鲍鱼采自黄海深处时,不禁为中国人的好客而感动。

  在欢迎尼克松的宴会上有一道“芙蓉竹荪汤”,其原料竹荪产自四川长宁。当年,县领导接到上级通知,需紧急调集2斤长宁竹荪,还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千万耽误不得。由于把这件事说成是一项政治任务,所以他们就特别留意。后来,当地领导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题为《竹荪:从国宴到世界》的文章,便确信当时的竹荪就是为尼克松访华的宴会所准备的。竹荪的鲜美可口引得尼克松总统连声赞赏。国务卿基辛格也竖起拇指说:“这是你们中国的白珍珠。就连全世界最有权威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也还没来得及记载。”

  在欢迎宴会上,其中一道菜需要新鲜的蚕豆。但春播蚕豆一般要到七八月份才收获,在天寒地冻的一二月份找到新鲜蚕豆是非常困难的。

  由于时间紧迫,又正值春节放假,浙江省平阳县供应组大部分同志被临时召了回来。大家意识到,此时蚕豆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它本身的价值。最后在平阳县钱仓镇一带找到了长势良好的蚕豆地。据当地人介绍,这就是在农业界被称为“钱仓早”的蚕豆。由于当时蚕豆的果子还比较小,于是工作组多次请当地有经验的老农进行推算,预测在运输当天,蚕豆可以长到多大?当得知运输那天蚕豆的豆肉已经可以入菜时,工作人员马上向北京方面作了汇报。就这样,经多方努力,这批新鲜蚕豆终于赶在尼克松抵达之前被送到了北京,钱仓小小的蚕豆准时上了国宴,在当时成为一段佳话。

  奶酪和鱼子等食品,这些在当时中国人都没见过的东西,却是外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这可让负责采购的同志犯难了。此时,美国方面还提出要为尼克松夫人准备一种可以直接饮用的果汁。这在今天听来似乎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在当时着实让张涛等人费了一番脑筋。

  他们那时只知道上海生产的汽水是兑着水喝的,能直接饮用的果汁却还没有听说过。后来他们采用了人工压榨的“土办法”为客人加工出了果汁。

  此外,还要对这些食品原材料进行毒物化验和细菌化验。工作人员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天起,就整天躲在那狭小、安静的化验室里,严格做到“随到货、随取样、随化验”。遇有紧急情况时,他们干脆就24小时盯在现场,一丝不苟地履行着安全把关的使命。

  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一切接待工作准备就绪,只待那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