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2018年12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8年春,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国民党政府的大本营从南京迁到了武汉。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为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亦随迁武汉。

  一天,一名黄包车夫拉车来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门前停住,取出烟袋吸着烟,静静地等候。

  不多时,周恩来从门内走出来,车夫上前问讯:“先生,去哪?”说着,坐在车把手上,将烟斗往鞋底上磕了几下。原来,这位“车夫”是中共秘密党员。烟斗往鞋底上磕,是和周恩来接头的暗号。接上头后,周恩来走到黄包车前微笑着向“车夫”点点头,从容地坐上车,挥挥手,说:“坐好了,走呀!”“车夫”掌稳车把迈开脚步,绕过大街,向偏僻街巷走去。

  到了小巷深处,“车夫”放慢脚步,扭头轻声说:“您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找到刘少奇的女儿了!”周恩来一听,不由得喜出望外。

  来到潜伏的据点,“车夫”请周恩来下车,沏上茶,将寻找孩子的经过向周恩来做了汇报。

  原来,大革命失败后,刘少奇与夫人何宝珍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不得不与3个儿女骨肉分离。何宝珍不幸牺牲后,刘少奇与女儿刘爱琴完全失去了联系,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他也无法去寻找女儿。抗战全面爆发后,国共合作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国内政治局势趋于缓和,刘少奇终于可以寻找失散多年的女儿的下落了,他将这件事托付给了前往国统区工作的周恩来。

  之前,党组织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寄养刘爱琴的那家工人的住址,周恩来立刻将寻找刘爱琴的任务交给了“车夫”。按照那个地址,“车夫”比较顺利地找到那处房屋。经了解,其房屋已换了主人。现住户告诉他:那家工人已搬到靠江边的棚户区去了。于是,“车夫”沿江边挨家挨户地寻找。经一个多星期的打听查访,终于找到了寄养孩子的这家工人。

  哪知,一提起是来接孩子的,孩子的养母便号啕大哭起来。经解释劝导和安慰,养母才说:“家境困难,孩子又多,实在无法养活她。为让孩子能有个活路,已将孩子卖给汉口一殷实小康人家,做了那家的童养媳了,听说对她还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