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不为人知 周恩来晚年五次大手术【5】

汲留朋

2018年12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四次大手术

  从1975年6月以后,周恩来拖着重病之躯,继续同病魔、同邪恶势力进行着最后的搏斗,继续顽强地工作着。1975年6月9日,周恩来抱病出席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的贺龙骨灰安放仪式。当贺龙子女劝说周恩来保重身体时,周恩来回答:“我的时间也不长了!”全场一片悲泣之声。不过,周恩来对自己的病情看得比较坦然。9月7日会见外宾时,在回答客人的提问并介绍自己的病情时坦然说到:“马克思的‘请帖’我已经收到了。这没有什么,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法则。”

  1975年8月,周恩来住院已一年多了,病情并不见好转。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以吴阶平为首的医疗组按惯例为周恩来做临床检查,吴阶平用手触摸到了周恩来下腹部的肿块,约有鸡蛋大小,比较硬,推断可能膀胱内已经长满了肿瘤,并已扩散转移了。几天后,检验报告出来,已患“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因“鳞癌”的恶性程度高,很快扩散到盆腔内临近器官、腹腔内脏,并转移到全身内脏器官。

  9月20日,实施第四次大手术治疗,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汪东兴和邓颖超等在医院守候。手术前,吴阶平向中央领导人报告,周恩来的膀胱癌已到了晚期,癌的性质发生了严重的变化,已成为恶性程度很高的“鳞癌”,不可能再进行手术切除治疗,经医疗组研究,确定只做内科保守治疗。周恩来也清楚,实施这次手术的后果很难预测。于是,进入手术室前,他要工作人员找来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风会议所做的《关于国民党造谣诬蔑地登载所谓<伍豪启事>问题的报告》的录音记录稿,随后用颤抖的手签上名字并注明签字的环境和时间:“于进入手术室(前),一九七五、九、二十。”进入手术室时,周恩来大声说道:“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全身,无法医治了。邓小平当即指示医疗组尽一切努力,“减少痛苦,延长生命”。10月24日,周恩来又做了一次手术。这次手术后,周恩来再也没能从病床上下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