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周恩来【3】

金延锋

2018年12月06日14:59    来源:浙江日报

  两袖清风,为国家用好每一分钱

  周恩来身居高位,但他从不利用自己的地位和身份,谋取私利。他一生廉洁,始终保持和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一身正气,严以律己,是克己奉公的典范。

  周恩来到杭州后基本上都住在杭州饭店,而且坚持同随身工作人员一起住普通的内宾客房,与接待外宾的贵宾楼分开。他每次到杭州来,总是自带铺盖和洗漱用品。虽然他住的饭店都配备了这些东西,但他从来不用。他对杭州饭店的领导说:我们要为国家用好每一分钱。周恩来在杭州时,一般都不单独用膳,总是坚持与随行人员一起吃。会议期间,坚持与会议人员同吃同住。除了宴请外宾外,他从不吃盛筵美酒,从不对下榻的饭店提任何要求,而且还再三嘱咐他们菜要搞得少一点,“不要超支,多了浪费。”他自己点菜,只要霉干菜蒸肉、芋艿、臭豆腐等就行了。

  1963年1月,周恩来痔疮发作,中央让他到杭州疗养,但他还带病每天坚持工作至深夜,也从不吃夜点心。工作人员看到周恩来工作实在太辛苦,就暗地里让厨师在给他炒的菜里多放点肉丝。细心的周恩来发现后对他们说:“这盘菜太多了,这次吃不完下次再吃。”结果这盘菜果真吃了两餐。不仅菜是如此,甚至连一块霉豆腐早餐吃不完的话,也不准厨师倒掉,要放起来下次再吃。

  更令人难忘的是周恩来那喝茶的规矩。他不抽烟,仅是喝杯茶,但一上午只准泡一杯。接待外宾时,泡好了茶,若要离开,他就端起茶杯说:“这杯茶我带去,还可以喝,不要另外泡了。”有时茶冲了一二次水就得离去时,他就把杯里的茶叶也吃了,说倒了可惜。

  周恩来公私分明,严以律己,在浙江留下许多美谈。周恩来是有名的大胡子,每天早上都要刮。杭州饭店内设有理发室,周恩来刮胡子,每次都自己付费。理发师傅告诉他:经理吩咐了不收费。他不同意。经理又对他说:这是两位省委书记说的不要收费。他还是不同意,说:“就是省委定的,我也要付钱。”他认为在公私关系上,不能“不拘小节”。他每次离开饭店前,总是再三嘱咐卫士长把这里住的、吃的、洗衣、理发等一切费用按规定结算清楚,不能少算了。1957年,周恩来陪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到杭州,正值新茶上市,他关照送伏老两斤茶叶,并坚持要自己付钱,说:“以我名义送的茶叶,钱一定要我自己付,不能由公家报销。” 周恩来还曾对省委领导说:“以后哪个中央领导同志来也不要送土特产,如本人需要,你们可以代买,钱照付,送礼不是好风气。”

  1973年9月16日,周恩来在杭州楼外楼菜馆 “三付餐费”的佳话,更是流传至今。那天,周恩来工作到下午近两点,路过楼外楼便进去吃中饭。当时点了西湖醋鱼、干菜肉、霉千层等几个菜。饭后,周恩来叫秘书结账。结好账后,周恩来问付了多少钱,当知道菜馆只收了10元多一些时,就对饭店师傅说:“那么便宜,那不行。”并对秘书交待,再去加钱,要按市价付足。这时师傅表示再收5元,周恩来又说:“不够的,不要骗小孩那样,你不收足钱,我就不走了。”师傅只得又收下了10元钱。可是,当周恩来走后一个多小时,杭州机场给楼外楼打来电话,说是周恩来上飞机前留下10元钱,补付今天午饭钱。原来周恩来乘飞机起程回北京前,唯恐楼外楼没有收足钱,又拿出10元钱,托省接待处的同志转交。周恩来先后3次共付了30多元钱。而实际上,楼外楼按照市价一样一样细算,总共才19元多一些。楼外楼于17日给周恩来详细地写了一个报告,附上菜价清单,把多收的钱一起请有关部门的同志带交给周恩来办公室。

  1962年春天,周恩来到杭州开会。当时南方的青菜正上市。返回北京时,杭州交际处的同志把两筐蔬菜送到了飞机上,并再三向周恩来的卫士长解释,这两筐菜不是送给总理的,是带给中央首长吃的,而且也不是白送,发票都已经开好了。卫士长只好付了钱,把菜带回了北京,转给了供应处。供应处给每位领导人家中都分了一份,也是收钱的。卫士长把周恩来的那一份拿了回来。周恩来看到这些蔬菜时,很生气。卫士长向周恩来讲明情况,并告诉他已经付了款。周恩来一听更生气了,说:“付了钱也不行!我问你,北京的老百姓能不能吃到这样的菜?”周恩来十分严肃地教育说:“这样做,会造成不好的政治影响。你们想想,总理和市民都是一样的人,我要不当总理就没有这个优越条件,就享受不到这种特权。” 在周恩来的心目中,他和市民应当平等,不可特殊,这是多么高贵的品德!

  新中国成立后,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对故乡绍兴一直非常关心,对绍兴乡亲始终念念不忘。1956年,一位周家族叔独自到北京找周恩来。想叫周恩来给他在北京安排一个好的工作岗位。周恩来教育他说:“工作要到绍兴自己去找,北京不能安排。共产党干革命,不能搞裙带关系。”之后,周恩来出钱,给他买了回程车票和招待所的几天餐券,要他好好回原地参加劳动。为这件事,周恩来专门写了《告亲戚朋友书》,即10条家规:

  一、晚辈不能丢下自己的工作专程去看望我。

  二、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

  三、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费,没有工作的代付伙食费。

  四、看电影(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

  五、不准请客送礼。

  六、不准动用公家车子。

  七、个人生活中凡能自己做的事,不要找人办。

  八、生活要艰苦朴素。

  九、任何场合都不要讲出与我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绝对不允许自己的亲属有丝毫特殊。他一生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在他身上,处处闪耀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灿烂光辉。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文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