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精神:揭示如何成为“英雄”的“奥秘”

甄小英

2018年11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在1943年9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经说过,恩来同志有三大长处:一是对敌斗争勇敢,二是对工作拼命,三是广泛的群众联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还说过:“恩来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同党内外都有广泛的联系,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的悼词中说:周恩来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斗争,鞠躬尽瘁,无私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江泽民在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实儿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种巨大力量。”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在周恩来“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就是要永远铭记和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精神,使之不断发扬光大”。弘扬周恩来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全党的共识。

  周恩来之所以得到党内外广大人民群众持久而深切的怀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是大功大德集于一身的世纪伟人。他功勋卓著,如李琦同志所说,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党的领袖、开国元勋、世界伟人。他道德高尚,是党和人民认可度很高的人民公仆,“全党楷模”。他的大功中浸透着他的大德,体现着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昌盛英勇奋斗的崇高理想,为最大多数人谋取最大利益的伟大胸怀,“立大志,不存大己”的高尚人格。“大功”是“大德”指导下的实践结果,是大德的载体。“大德”是成就“大功”的内在动力和根砥,是“贯穿大功”的主线和体现“大功”性质的内核。

  周恩来的大德本身也是他的大功。周恩来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用他半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奋斗把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境界、思想作风及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比较完美、形象、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成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性的楷模,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党的优良作风的化身。正如胡锦涛所说,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理论界把周恩来身上体现出的这种“大德”概括为“周恩来精神”。涵盖了他的人格魅力、精神风范、品德、作风、党性修养等等。石仲泉同志是最早对周恩来精神进行系统阐述的学者。他把周恩来精神概括为“无我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民主精神、廉洁精神、严细精神、守纪精神、牺牲精神”,对深化周恩来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周恩来精神”有其个性化特点,比如, “文革”中面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许多同志都与“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当然,方式方法不尽相同。有的是拍案而起,拂袖而去;有的是暂时沉默,等待时机转换等等,周恩来则选择了毫不畏惧,完全不顾个人毁誉得失,凭着智慧、才能、威望,进行迂回、渐进、韧性斗争的方法。这是他的经历、修养、性格和所处位置等多种因素形成“合力”作用的结果。但是,周恩来精神又不是周恩来独有的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崇高精神的生动、具体、比较全面的体现,其中包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世界精神文明中的精华。也可以说,周恩来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这种崇高精神的杰出代表。

  这种精神是共产党的一种软实力,它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公信力、领导力。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刘仲容先生就讲过:“很久以来,我一想到中国共产党,脑子里就浮现出周恩来的形象。”许多人是通过周恩来展示的这种精神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奋斗的。我国卓越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过去信奉上帝,她曾说:那“是追求一种高尚的做人准则。上帝是什么样的?我没见过,谁也没有见过。可是我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一种真正高尚无私的人格。”“就是他这种崇高的精神,在影响着我,使我由信上帝变成信共产党。”

  这种精神,不是物质力量,但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胜似物质力量。抗战时期,美国军事观察组,来华考察后,得出一个结论:看来“国民党占领着大片土地,而共产党则占领着大片的人心”。美国作家海明威与周恩来谈过一次话后讲:“如果这个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那么,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纵观中外历史,确实是“得人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正是靠这种精神,赢得人民的支持,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精神影响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周恩来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前,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精神,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周恩来精神的现实意义

  (一)学习周恩来精神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艰巨的执政使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成功应对挑战,2020年,我们将实现工业化,实现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50年,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届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大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1820年,中国经济总量大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以后逐步衰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也只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左右,2009年,大约是33万亿元)。新中国建立100周年时,经过执政后的百年奋斗,基本实现现代化,将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是非常辉煌的。

  但是,要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必须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及如何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 推动科学发展,而且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既不能走回头路,也不能走邪路。

  当前,党内思想很活跃,这体现了党内民主的发展,这很好。但是,也要看到,有些党员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方面,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认识,比如,有少数人对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归结为搞了市场经济,认为改革开放,是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搞的是有中国特色资本主义,主张回到五十年代。甚至有极少数人提出坚持“文革”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为“文革”平反,为“四人帮”平反,号召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也有人主张全盘照搬资本主义的多党制、议会制,搞三权分立等等。还有人提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主张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等等。

  有些党员干部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醉生梦死。最根本的原因是丧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或者他们从来就没有真正确立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是相当级别的干部,把老婆孩子移民国外,财产转移到国外,自己也随时准备移居国外,他们有一种末日心态,根本原因也是丧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共产党缺乏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丧失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缺乏信心。

  这些错误认识,干扰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学习周恩来精神,首先学习他通过正确途径,确立科学的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精神。提高党员干部信仰的力量、理性的力量,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更好地肩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有重要作用。

  我国的工业化、现代化正处在一个发展的临界点上,改革处在关键时刻,发展处在“迈坎”时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重要成长期。改革开放31年,取得伟大成绩。我国经济总量座三望二,2009年日本GDP约为5.07万亿美元。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2009年中国GDP为33.5万亿元人民币,约为4.9万亿美元)。在经济总量上赶上和超过日本,时间不会很长。 但是,在看到我国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1)我国人均GDP只有3600多美元,大体上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8000美元的44%,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排在世界第100位之后。到2020年实现工业化,任务还是很艰巨的。(2)我国经济总量有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经济质量和效益还有很大差距。1840年中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0%多,而英国经济总量仅占世界的6%左右,但我们的产品主要是茶、丝绸,英国能生产军舰大炮,鸦片战争,中国清政府惨败。我们不能满足于产品数量的增长,而要大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和质量。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3)过去那种粗放型、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从各国发展的历史看,比如从美日较量,可以看出,发展方式决定输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经济相对发展缓慢,日本在彩电、照相机、纺织业、汽车和造船业带动下,发展非常快,要开足马力追赶美国。但美国并没有麻痹。他们拒绝了以利润和关税等短期竞争为目的的策略,而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选择了刚刚现示出生命力、有很大潜在市场的计算机、通讯等新兴产业,后又大量投资,打造世界互联网高速公路。而日本对这些新兴产业反映迟钝,仍然在传统产业上发展,特别是沉醉于房地产业。这时的美日竞争,实际上已出现了转变不同发展方式的竞争。日本在传统产业上发展,逐步出现市场小、利润低、驱动力弱, 最后跌入十多年经济萎靡不振。而美国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占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一些学者指出,从美日的较量,可以看出发展方式决定输赢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1年的快速发展,现在确实到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阶段。

  一是世情国情的变化,实践证明过去那种粗放型、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方式不能继续下去了(八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飞机。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市场大约卖10美元,我国企业加工、制造、出口,最后只挣35美分)。二是世情的变化,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也使我国过去那种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方式受到严重冲击,也迫使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去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呈现过度依赖外需的局面,从外因来讲,也与美国过量发行货币,依靠大规模负债所支撑的外部需求扩张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我国的高增长,某种程度上也是“搭上”了美国靠大规模负债扩大外需的“班车”。这种过度依赖外需的模式,其安全性、可持续性都难以保障。金融危机爆发,外需急剧萎缩,使我国经济运行,特别是部分地区过度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受到严峻挑战。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8.7%的增速,全球一家独秀,然而仔细分析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发挥的不同作用,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在8.7%的经济增速中,投资拉动了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2.3%;消费拉动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2.5%;净出口拖累了3.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负44.8%。从中看出,去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靠政府扩大投资的政策拉动,消费不旺,经济真正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因此,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强化技术创新,扩大内需。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温总理讲,进入21世纪,去年是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经济发展面临情况最复杂的一年。要看到后金融危机时代,竞争更激烈。2009年,四季度,美国生产率提高9%点多,工资降低6%以上,在努力增强自己的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摩擦不少。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关系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更关系到中国今后的长远发展和竞争力。2月3日至7日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在讲话中,一连用了几十个“加快”。

  但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的党性不强,修养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深,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不好,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脱离群众等不正之风,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胡作非为,这已经成为影响推进科学发展的障碍。学习周恩来精神,对于干部转变作风,提高领导水平,执政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重要现实意义。

  社会深刻转型,利益群体多元化,我们进入社会矛盾的凸现期。特别是又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的任务都十分艰巨。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社会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包括“百万点击率”的网络舆情事件(罗彩霞事件、杭州飚车案、邓玉娇事件、贵州习水官员嫖宿幼女事件等),呈明显上升趋势。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紧张度在上升,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对社会矛盾处置乏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警民关系不和谐甚至紧张。学习周恩来精神,不仅对干部转变作风,勤政廉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警民关系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提高基层干部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保稳定的能力也有重要意义。周恩来是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高手,是化解复杂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阻力为助力的典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