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解答:毛主席当年为何决定不向日本索赔【5】

陈苑

2018年11月15日14:59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日本外相险醉酒失态 周恩来不露声色维护其面子

  在上海的欢迎宴会上,大平外相显得异常高兴,在酒宴上频频敬酒。这时,我听到田中用很惊讶的口气说:“哟,大平君,不得了,这么能喝酒啊?大平君今天大功告成,太高兴了,开怀畅饮,从没看到他这么喝酒的,他酒量如此之大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啊。”我跟着周总理,一向是什么都要翻给他听,要把场面上的情况让老人家知道,于是,我就将田中的话翻给他听。田中这很普通的一段话,周总理就听进去了。

  不一会儿,他就对我说:小林,你跟我走。我当时还没有体会到老人家的意思,他就拿着酒杯,站起来走过去。走过去以后就陪着大平向那一桌的主人、客人敬酒,说了一些为中日友好、为客人的身体健康的话。然后,周总理十分巧妙地对大平说:“大平先生,请同我们一起回座位吧。”大平那时的酒也差不多了,但还没到喝醉失态的地步。周总理就很自然、很体面地在别人都还没感觉到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将大平请回了座位,没让他再喝下去。

  别人都没注意到田中的一句话,偏偏周总理就注意到了,就细心到这个程度。当听到田中说“大平这么开怀畅饮,我是第一次看到”时,周总理就立即采取了措施。处于兴奋状态的大平外长如果那样喝下去,肯定会醉酒失态的。而周总理考虑到一国的外长,在这样一个大型的欢迎宴会上,失态后总是有失于这个国家的体面。所以就主动把他请回到座位上。周总理的这个办法真巧妙,不露声色。他就是特别为别人着想,这么大的场面,维护了大平的面子,没让他失态。外长喝醉了酒,那不是成了大笑话了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