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的历史真相

李  勇

2018年11月0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有关报刊上刊有关于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的文史稿。事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根据笔者对当年随周恩来参加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的资深外交官陈浩(曾任周恩来外事秘书,日内瓦会议参加者,后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姚力(曾任周恩来文教秘书,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先遣组成员)、熊向晖(著名地下工作者,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日内瓦会议参加者)、王伏林(曾任周恩来财贸秘书,后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马列(曾任周恩来外事秘书,我国驻匈牙利大使)等人的采访,得出结论是:根本没有这回事。

  据我国外交界元老们说,周总理1954年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时,美国著名的冷战骑士、国务卿杜勒斯曾下令与会期间美国代表团,任何人不得和中国代表团成员握手。当新闻记者在日内瓦机场问杜勒斯:“国务卿先生,你在日内瓦期间,除了在会场上将和中共的周恩来讨论问题外,还有其他正式或非正式的会面安排吗?”杜勒斯耸耸肩膀回答说:“记者先生,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我的坐车和周恩来的坐车在日内瓦大街上相撞。”

  由于杜勒斯给美国代表团有这样一条禁令,所以日内瓦会议一结束,便传出了两条花边新闻:一是周恩来和杜勒斯在会间休会时不期而遇,当周恩来伸出手想与杜勒斯握手时,杜勒斯却旁若无人地离开了,弄得周恩来很尴尬。二是说杜勒斯勉强与周恩来握手之后,随即掏出手帕,将手擦了又擦,然后把手帕揣进衣袋,以此羞辱周恩来。谁知周恩来一见,也掏出自己衣袋里的手帕,将手擦了一下后随即将手帕丢进了垃圾桶,回击了杜勒斯。其实,这两则花边新闻是人们编造杜撰的。但这一编造也并非空穴来风。

  据外交元老们回忆,当年的日内瓦会议开的时间很长,共有40多天,美国代表团从与会那一天起,就决心不让日内瓦会议达成任何和解协议。所以杜勒斯只出席约一周的会议就于1954年5月3日回国了,留下副国务卿史密斯主持美国代表团的工作。这位史密斯先生在二战时是带领美国部队在欧洲同德国法西斯作战的美国将军,他在个人观点上是愿意与新中国友好的,对美国政府采取敌视新中国的做法也是有保留的。据说他在私下里还表示过不同意杜勒斯不准与中国代表团成员握手的做法。

  据周恩来的英语翻译浦寿昌说,有一天在宴席上,史密斯曾主动端着酒杯走到他身边同他攀谈。史密斯夸浦寿昌英语讲得好,是地道的美国腔,还问他是在哪儿学的。浦寿昌也很友好地和史密斯应答。史密斯又赞扬中国的古老文明,说了许多与中国友好的话。浦寿昌回住地后立即向周总理作了报告。周恩来听后对浦寿昌说:“好啊,既然史密斯愿意而且敢于同我们接触,那明天休息时,我找他谈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