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与梅兰芳的交往与情谊【3】

单劲松

2018年11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愿意介绍梅兰芳入党

在与中共领导人和普通党员的交往中,梅兰芳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于是在20世纪50年代初,萌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他的夫人福芝芳回忆说:“兰芳参加革命后,曾经对我说:我希望成为一个共产党员,但现在还不够条件,要进行思想改造,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思想改造是非常重要的。”

1957年夏,梅兰芳突然接到参加中国戏曲研究院党委会议的通知。他有点莫名其妙,自己不是党员参加什么党委会呢?到了会场梅兰芳才知道,这是一次讨论程砚秋入党问题的党委扩大会议,除了机关党委委员外,还吸收了多位党外艺术家参加。以前梅兰芳作为“四大名旦”之首,事事都走在前面,是众人的表率,这次反倒落了后。这下,梅兰芳坐不住了,会后努力反省自己在工作和思想上的不足。福芝芳回忆说:“1957年兰芳赴西北演出,离京前他表示,这次巡回演出归来,准备申请入党。回京后,兰芳积极写入党申请书,写自传。”

周恩来知道梅兰芳想要入党的消息后,很是关心,多次和梅兰芳谈心,提高他的思想认识。毛泽东也从思想上对梅兰芳要求入党给予关心。1958年春,在中南海的一次演出中,毛泽东和梅兰芳有过一次谈话。毛泽东说他看过梅兰芳在旧社会赴上海举行义演时的剧照和写给萧长华的信。毛泽东说:“从你写给萧长华的信,可以看到艺术家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戏德。而我们共产党讲的人才标准,归根到底也是德,先德而后才。从又红又专的角度看,德和才是互相依存的。”梅兰芳听了很受教育。入党前夕,周恩来曾向时任中国京剧院党总支书记的马少波说:“1957年程砚秋同志入党,我做了他的介绍人,今年梅兰芳同志入党时,如果他有此要求,我也愿意做他的介绍人。”马少波为此征求了梅兰芳的意见,梅兰芳恳切地说:“总理关心我,我很感动,总理做砚秋的入党介绍人,我也感到光荣。但是我想文艺界像我们这样的人很多,如果大家入党都由中央领导同志做介绍人,那中央领导的负担就太重了。我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最好找最了解我的同志做我的入党介绍人。当然,最了解我的是您和张庚(著者注:时任中国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同志了。您两位是两个院的党委负责人,可以经常帮助我!做我的入党介绍人,最合适不过了。”马少波把梅兰芳的想法向周恩来做了汇报,周恩来赞许道:“梅兰芳同志思想境界很高,真是一个好同志!”

1959年3月16日,经过中国戏曲研究院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了梅兰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7月1日,梅兰芳入党宣誓仪式在中国戏曲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梅兰芳等人入党的消息。毛泽东知道后,即委托秘书打电话向梅兰芳表示祝贺,体现了他对梅兰芳的关怀和爱护,也体现了党对待艺术家的政策精神。

周恩来评点梅兰芳新戏

1959年,梅兰芳65岁了。3月,中国京剧院召开了一次会议,专门讨论梅兰芳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演出剧目。原本京剧院所定的剧目为《龙女牧羊》。会上,梅兰芳提出因年龄和体态等原因,不适合演龙女。他拿出了豫剧《穆桂英挂帅》的剧照,表示这个戏表现的是穆桂英晚年的生活,而自己早年常演穆桂英青年时代的戏,对这个人物熟悉,也比较有把握,建议将豫剧改编为京剧,作为献礼剧目。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但人们心中还是有一些顾虑的。既然是“挂帅”,在舞台上是要披蟒扎靠、戴帅盔、插帅旗的,光这些行头就有几十斤重,对于一个65岁的老人来说实在是一个太重的负担。梅兰芳行不行?人们心中不能不打个问号。

经过紧张的剧本撰写、唱腔、服装、舞台设计等工作,5月25日,这出戏在北京人民剧场与观众首次见面,这是梅兰芳在新中国成立后排演的第一出新戏,剧中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表演和唱腔艺术也有很大创新。舞台上,梅兰芳一招一式准确细腻,层次分明,干脆利落,唱腔则高亢清越,吐字清晰。一连几场,场场爆满,受到观众好评。周恩来也看了这出戏,并到舞台上与演员、乐队一起合影。他对梅兰芳说:“这个戏很好,看得出是你舞台生涯40年的集中表现,也是你老年的代表作。在表演上,我没有意见,不过,我听见台词里说敌人是‘安王’,是否可以改为‘西夏王’?”

梅兰芳回答:“您这个意见,提得太好了,以后就改为‘西夏王’。”周恩来对梅兰芳的表演是非常信任的,多次在不同场合对他的戏曲基本功表示了赞赏。1961年6月,周恩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审看戏剧《杨门女将》后,不无遗憾地表示:“这出戏如果能由梅兰芳同志加工,可能更好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