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50年周恩来罗瑞卿侦破中南海外特大爆炸案纪实【4】

吕 春

2018年11月0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案组根据这个结论调整了侦查思路,把侦查视线转移到了1号现场。

  爆炸发生时,炸药包装点现场有3名工人,都已罹难。从门卫记录得知,这3人在早上进车间时已经交出了随身携带的违禁品。这样,如果是他们中的一个引发了爆炸的话,多半是身上还留有可以引发爆炸的物品。他们那天上班时究竟带了什么物品?这是侦查员需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

  侦查员走访了3位罹难者的家属。一位名叫刘古的罹难者妻子,回忆起丈夫那天上班时穿的是小舅子的一双底部有钉掌的皮鞋。侦查员马上想到,钉掌与地面摩擦时,有时会产生火花,会不会因此导致爆炸?

  侦查员在现场很快找到了那双皮鞋。如果确是这双皮鞋引发爆炸的话,这双皮鞋应当已经随着主人粉身碎骨而消失,现场不应当再找到这双皮鞋了。

  这是怎么回事?如果这双皮鞋是刘古的,肯定就没有穿进车间,他那天穿的什么鞋进车间呢?再次访查得知,那天刘古进厂后发现自己穿错了鞋,便向一位家住附近的工人借了一双。这位工人也受了重伤,当时还躺在医院里。

  刘古肇事的可能性被排除了,调查继续进行。其中有一条线索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罹难者范震光在那天进车间前交出违禁物时,有人听见他的口袋里发出过金属碰撞的“叮当”声响!估计是银元。

  难道这起爆炸案的幕后是几枚银元?是银元碰撞后产生的火花,最终引燃炸药导致爆炸。这个设想成立吗?专案组立即把专家请来,要求他们对银元是否会引燃炸药导致爆炸予以验证。专家找来银元,进行了多次模仿试验,结果表明银元碰撞时确实能引燃炸药。据此,推断出范震光在操作中,不慎将银元滑落到了正在装箱的炸药上,银元碰擦产生的火花引发了爆炸。

  果然,侦查员在现场附近清查出3枚已经炸得难辨形状的银元。至此,专案组对这一案件作出了最终结论:这是一起由于不慎肇事而引发的特大爆炸事故。

  毛泽东在听取了爆炸案的侦查结果后,陷入了深思,同时,一系列抓安全,促生产的各种措施被提到了共和国的日程表。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