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马寅初力主计划生育遭批评 周恩来为之打抱不平【2】

曾昭铎

2018年11月07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寅初力主计划生育遭批判 周恩来为之打抱不平

  新中国成立后,马寅初一面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育各类专业人才,一面借助其渊博学识重点研究人口问题,特别是研究我国人口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之关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早在1955年,马寅初曾先后到浙江、上海等地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我国人口不仅基数很大而且每年增长速度过快,全国解放后连续多年都在20‰以上。他得出结论说:只有实行计划生育,才能有效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1957年3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的最高国务会议上,马寅初作了《关于控制人口问题》的专题发言。他说:“我们只要研究一下中国人口的增长情况,就会感到人口问题十分严重。”

  马寅初的发言结束后,整个会场响起热烈掌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对他的发言表示赞同。毛泽东还说:“人口是不是可能搞成有计划的生产,完全可以研究和试验,马寅初今天讲得很好!”

  中央卫生部门在稍后召开的卫生专业工作会议上,马寅初继续对人口问题发表看法。他说:“今天我们的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那么生活资料的增长必须要比人口增长快,方能达到这个目的。”他还说:“控制人口必须由政府来领导,这件事只有我们这个政府做得到,因为我们这个政府是强有力的,而且受到人民拥护的。”

  马寅初的人口理论在上述几次会议上的发言稿,进行综合整理并稍作修改完善后,以《新人口论》为题,全文刊登在7月5日的《人民日报》上。他在这篇《新人口论》一文中再次强调:“控制人口增长实属刻不容缓,不然的话,日后的问题益形棘手,愈难解决。”“如果不采取节制生育的措施,我们会犯极大的错误,会给国民经济带来极大的困难,新中国将会背上一个极难摆脱的沉重包袱!!”

  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发表后,许多读者给他写信,说他的新人口理论真正体现了国家的百年大计。许多年轻人也表示支持和响应他的倡导,决心实行晚婚和节育。

  如果当年能按马寅初所倡导的那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行计划生育,那么及早解决人口增长过快问题是大有希望的。然而,在1957年下半年开始的“反右”斗争的政治风暴很快席卷全国。完全出乎马寅初意料的是,连他也逐渐被这场风暴卷了进去。起初是有人在《人民日报》上以不点名方式发表文章说:“不许右派利用人口问题进行政治阴谋活动。”随后就以公开点名方式,对他上纲上线进行批判和人身攻击:

  “马寅初以学者身份作幌子,猖狂进攻社会主义!”

  “马寅初抛出的《新人口论》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

  “《新人口论》是配合右派向党进攻!”

  更为严重的是,窃据高位的康生、陈伯达等人利用手中掌握的职权,或在幕后或在台前进行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积极主张要将马寅初定性为“右派”。

  在这关键时刻,周恩来、陈云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周恩来明确指出:马寅初这个人有骨气,有正义感,是爱国的,他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国内外都有影响,不能划为“右派”。陈云也认为,马寅初是热爱党和社会主义的,他的《新人口论》的基本观点是正确的,他也坚决反对将马寅初划为“右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