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方圣母”林巧稚

姚 远(山西)

2018年10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林巧稚是我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也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女学部委员。她终身未婚,却拥有最丰富的爱;她没有子女,却是最富有的母亲。她是东西方文化交融陶冶出的杰出女性,是母亲和婴儿的守护神,被人尊称为“东方圣母”。作为开国总理的周恩来,对这位“东方圣母”十分关心,也十分敬重,多次称赞林巧稚为我国妇女儿童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而林巧稚也难以忘怀周恩来对自己的关爱,她曾动情地对朋友们说:“是他崇高的精神影响着我,使我由信上帝变成信共产党。要说真有上帝,那么,他就是我心中的上帝!”

相识与尊敬

林巧稚是一位出生在旧社会的妇产科专家。她一直找不到拯救众生的根本良方,苦闷的她只有把自己的精神寄托给了上帝,成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信徒,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狭小天地里。“一个人关起门躲在房间里,闭紧了窗子,把大好的阳光锁在外面,为自己造成一个人工的黑夜……”这句《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台词,也正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是共产党人的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高尚言行,使林巧稚透过窗子的缝隙,看到了外面阳光普照的世界。是周恩来以他那宽广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她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而真正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和源泉。

20世纪50年代的一天,林巧稚的诊室来了两位候诊的女人。前面的一位剪着齐耳的短发,圆圆的脸,脸色有些苍白,带着和气的笑容。后面跟着一位年轻的女子,显然是陪同的人。她们都穿着朴素的灰布列宁服,挂的却是特等号。

“这是你们挂的号吗?”林巧稚指着桌上的病历,问这两个人。

“是的,是我挂的号。”年纪大些的那位答道。

“以后再来看病,别挂这种号了。这要多花许多钱。我也看普通门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多等一会儿。”林巧稚对她们说。

妇产科门诊的特等号要比普通号贵十倍,这些钱对一般人家来说,是很贵的花销。

听了林巧稚的话,那位中年女人很客气地点头应道:“好的,好的。”

这时,林巧稚开始问诊:“你今年多大年龄?”

“46岁了。”

“生过孩子吗?”

“生过。”

“孩子多大啦?”

“要是活着的话,该有22岁了。”

“怎么?”

面对林巧稚关切的目光,那位中年妇女很平和地告诉她:“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1927年正是到处抓捕共产党的时候,孩子生下来了,是个9磅多重的男孩,十分招人喜爱。可是由于医疗条件太差,又怕暴露了行踪,孩子生了病,不能到大医院去治,结果没过多久孩子就病死了。林巧稚用同情的目光看着这位和蔼的中年妇女:“哦,孩子得了什么病?”

“也不是什么大病,主要是医院太差……”中年妇女停了停,说道。

林巧稚放下了手中的笔,望着面前依然微笑着的面庞,轻声地问道:“后来又有过孩子吗?”

“没有。以后的环境更差,行军、打仗,身体又落下了病根。”

林巧稚仔细听着,不由得停下了正在写病历的笔,心里对眼前这位衣着朴素的女人升起敬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