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策反国民党东北守军纪事:周恩来写信 郑洞国投诚【2】

(解放军)胡居成

2018年10月09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7年1月,邓钧洪对韩梅村说:“为堵塞反动势力说你不打共军不反共的嘴,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借机与附近地区的共产党武装取得联系,你可否做做样子,率八、九两个团的团长、团副和5个骑兵连、1个步兵连、1个特务排,到凌源西北去‘打共军’?我们人多武器好,料地方反动武装不敢拦阻。”韩梅村觉得有道理,就照邓钧洪说的办了。当三支队的人马来到有共产党游击队活动的红帽子村时,侦察兵报告:离此20里有东北民主联军。韩梅村立即命令部队宿营。为便于邓钧洪伺机接触东北民主联军,韩梅村带一个骑兵连返回驻地。但东北民主联军不知其中奥秘,于凌晨3点多钟,突然袭击了这些队伍,一阵激战,三支队的5个骑兵连被打得七零八落。邓钧洪想借机取得联系未果,只好只身回到凌源县。

武装接触的计划再次失败,邓钧洪又化装成商人进入解放区。在一位老太太的指引下,他终于在一个小村庄找到了东北民主联军,并被转送到解放军冀察热辽军区第十七旅旅部。第二天早饭后,第十七旅政治部主任李质会见了邓钧洪。邓钧洪说明了来意,李质对他说:“我们不能没有根据地随便相信一个人,这是革命斗争的需要,是有血的教训的。我想,你是能够理解的。”邓钧洪虽感委屈,但也明白这个道理,他坚定地回答要用实际行动来取得信任,请十七旅予以考验。邓钧洪带着李质主任开出的条件回到第三支队。

邓钧洪把情况向韩梅村报告后,按照李质开出的条件,立即将奉蒋介石之命抢占古北口、建平及凌源的国民党第十三军的兵力部署、番号、武器装备、防御工事等军事情报,以及盖有凌源县政府大印的几十张空白公文信纸等准备妥当,于第三天又化装来到我民主联军第十七旅旅部所在地——桎梏台。当他把这些情报和空白公文信纸交出后,李质才相信邓钧洪的身份。于是商定:4月30日,民主联军第十七旅分三路接近凌源城,首先破坏铁路,以防敌十三军增援;以一个营的兵力监视车站,不让刚集中在车站附近的东北保安第三支队官兵逃散;以一个营进城发起“攻击”。当十七旅的一个连进到韩梅村司令部大院时,韩梅村立即传令停止抵抗,并把主要军官召集到司令部大门口宣布起义,走向光明。

5月1日凌晨,十七旅准备的近百辆马车装满军用物资,连同3000多名起义官兵浩浩荡荡向解放区——宁城县八里罕进发。沿途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迎。

韩梅村将军率部起义,恰好发生在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前夕,这对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无疑是给了当头一棒,而对解放区的广大军民则是一个鼓舞,它对于瓦解国民党军队的士气,以及坚定我军反攻必胜的信心,在东北战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