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啥要在三个不同地点会见家乡"父母官"?【3】

秦九凤

2018年10月08日12: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不让修西花厅,谁也没办法。这事就这么一直拖着。

1958年,周恩来因为“反冒进”的问题遭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有关国家建设的大事又不让他管,周恩来相对“闲”了许多。因此,他抓紧机会到广东新会蹲点,搞些调查以掌握基层情况。这是他少有的离京时间比较长的一次。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副局长高富有与周恩来的行政秘书何谦等就商量在这段时间内整修一下西花厅:屋顶进行了补漏,墙壁进行了粉刷,总理办公室和卧室的地面撬掉方砖,浇上水泥并铺上木地板,还撤掉了一些用得不能再用的旧地毯、旧窗帘和旧沙发,最后是想把西花厅的院门修建成一座砖砌拱形门,以方便安全警卫和使之与中南海内的其他建筑相协调。

就在维修人员做完其他各项工作而最后修建院门时,周恩来回到了北京。他一见把他的住地修建得如此“豪华”十分生气,立即让人找来他的行政秘书、西花厅党支部书记何谦,严厉批评他们不该把西花厅修得这么好,并当场表示,如果你们不给我重新恢复原貌,我就不再回西花厅住了。而且,他说到做到,当即命令司机掉转车头开进钓鱼台国宾馆,找了一处只有两层的小楼住了下来。这样,有关方面只好遵照他的意见:正在建的西花厅院门停工,至今仍竖着那两个孤立的墙垛垛,上边的拱门没有架;撤去新配的沙发、地毯和窗帘,仍然换上他原来使用多年的旧的,也就是现在放在淮安仿西花厅前客厅内展出的沙发、地毯和窗帘等等。最后,他才一边检讨一边重返西花厅。而刘秉衡进京后,正是他发火住钓鱼台未回西花厅的时候,所以周恩来就在钓鱼台自己的临时寓所会见了刘秉衡。为此,邓颖超还曾打趣说:“作为总理的妻子,我是唯一一次享受住国宾馆的待遇。”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