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参与决策开国第一战内幕【10】

吴志菲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后勤部长”醉在庆功酒宴上

得知斯大林改变主意的消息后,17日17时,毛泽东急电彭德怀停止执行先头部队于17日入朝的命令,并要彭、高再次返京商谈。

10月18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会议,再次研究出兵问题。刚刚回到北京的周恩来在会上介绍了同斯大林会谈的情况,彭德怀汇报了志愿军出动前的准备情况。会议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按预定计划于10月19日入朝作战。

10月19日晚上,中国人民志愿军4个军和3个炮兵师、1个高射炮团,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

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美军大举进攻前,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会面。麦克阿瑟保证不会侵略中国,并且自信地表示中国“无意参加这场战争。当今是我们强大而中国软弱的时代,若中国部队渡过鸭绿江,我就要使他们遭受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屠杀”。他同时还认为战事将在感恩节前结束,称要让美国的子弟兵回家过这个美国的传统节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在10月25日打响。当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军第一一八师在北镇突然对敌军发起攻击,用了1个多小时便占领了温井,歼灭了所有敌军。该次战役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抗美援朝战争”正式开始。

10月下旬至1951年1月下旬,周恩来在党内外许多重要会议上对中共中央的出兵决策多次作了宣传、动员和解释,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正义性,动员政府各部门、全国各行业和全国各族人民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