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谈怎样学习毛泽东:始终没有把毛泽东神化【4】

廖心文

2018年09月14日16:30    来源:党的文献

四、学习毛泽东,就要学习他“日夜不息地学习”,“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地学习的精神。

周恩来还提醒青年们,毛泽东还有一个特点要特别注意学习,这就是好学的精神。周恩来指出:“他就是日夜不息地学习,他从来也没有感到满足过,他常常说这方面不会还要学习,那方面不会还要学习。我们要做他的学生,就要学习他这个精神。”

那么毛泽东是怎样学习的呢?周恩来指出,第一,毛泽东自己就曾提出一个关于学习的口号,即“实事求是”。周恩来说:“他是最老实的,是则是,非则非。”第二,“他是最反对骄傲反对急躁的。在三十年的革命运动中,他就是在反对骄傲反对急躁的斗争中成熟起来的。他的作风也是谦虚而又谨慎的”。一言以蔽之:“正如斯大林的《论列宁主义基础》所说,既有着革命的胆略,又有着求实的精神。所以我们要学习他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态度、作风上,也就应该老实,不要沾染浮泛与骄傲急躁的习气。我们应该排除急躁、骄傲、气馁、灰心、丧气,学习毛泽东的学习作风和工作作风,老老实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稳步而又勇敢地前进。”

作为新中国各项重大决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之一,周恩来像毛泽东一样牢记“实事求是”,时刻重视老老实实、谦虚谨慎地学习。这是他能够全面准确地认识、妥善地处理好许多复杂事情的一条重要经验。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主持解决中缅边界问题为例。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历史问题,也是一个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现实问题。为了做好这件工作,周恩来花了大量时间学习中国和世界的法律知识、关于中缅边界的历史知识,可以说对中缅边界的历史和现状做到了“了如指掌”。曾任中国驻印度和缅甸大使的程瑞生回忆说:“周总理非常认真,阅读了大量的材料。1961年中缅签订协定书后,中缅边界问题全部解决。后来总理办公室给外交部送来一箱书籍和资料,请我们归档。我们打开一看,是大量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历史记载和专家学者的文章,上面还有周总理的批语。这些材料从汉朝开始算起,包括历代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记载,还有中国管辖的情况。”毛泽东也曾对缅甸总理吴努说:“为了这件事,周总理读了几本书,我们把过去的书和文件研究了又研究,才得出一个比较正确的看法。”

除了向书本学习,周恩来还要求自己“躬行实践”,向实践学习,通过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使自己的思想认识符合实际。要向实践学习,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毛泽东是我们党的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的开创者和一贯倡导者,周恩来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调查研究方面都为全党树立了率先垂范的榜样。周恩来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讲过这样一段话:“关于调查工作应切实去做。这个工作做得好,对于了解中国农村实际生活及帮助土地革命策略之决定有重大意义。”他还说,制定合乎实际的计划和指示,“必须经过最实际的调查研究,并使这些实际材料与党的原理原则联系起来”。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了26年总理,每年都有相当的时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再作决策。在他看来,调查研究越少,实事求是就越差;只有下去调查研究,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和综合,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例如,20世纪60年代初,周恩来到河北视察时,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为中央正确制定农村政策,特别是解决食堂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而周恩来所强调的毛泽东在学习中“谦虚”和“老实”的态度,在他这篇讲话中也体现得很充分。他在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毛泽东,怎样学习毛泽东之后,又强调:“学习毛泽东,我们不是用压迫的方法。”“共产党不能冒昧地把他的主张压在成千成万的青年头上”,不能“人家不能接受硬叫人家接受,把帽子在人家头上一戴,像观音菩萨的紧箍咒一下子箍在孙悟空头上”。他真诚地向青年们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口号,是考虑到“这个口号和目标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不仅是进步的青年能接受,其他青年也能接受”。周恩来的这些话十分诚恳,不但使人毫无强迫感,而且感到温暖而振奋,极富感染力。这表明他在这方面也是“学习毛泽东”的一个典范。

周恩来这篇讲话,讲的是如何向毛泽东学习,实际上也是对中国革命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其实质和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学习毛泽东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范。在周恩来充分而热情的阐述中,我们可以深深领略到,他本人的思想和实践、精神和作风,与他所号召学习的毛泽东风范也有着高度的契合。他的这篇讲话对于我们做好今天和未来的工作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