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侄子忆周恩来夫妇:不愿亲属享特权 动员4个小辈参军【3】

周秉钧

2018年09月12日16:19    来源:新民晚报

  脱下军装回农村

  “我们不能搞这个特殊”

  1965年,我的大弟弟秉华高中毕业前,准备和邢燕子她们一样到农村去务农,得到了伯伯和七妈的全力支持。但此时兵役部门到学校征兵,秉华被列入了应征名单。他把此情况向伯伯、七妈做了汇报。伯伯此时对秉华参军的“干涉”就是问了一句:“你不是想去当农民吗?怎么要放弃了?”

  后来,秉华到了成都的一个军事通讯学院,当了一名有线电兵。服役期满后复员回到北京当了工人。后来在单位里提干,做了人事、纪检和北京市出版局的打击非法出版物工作。2003年春,他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扫黄打非”先进工作者。

  我们最小的弟弟秉和、妹妹秉建,分别在1969年初1968年夏到延安和内蒙古插队,当时他俩一个刚满17岁,一个不到16岁。

  秉和、秉建插队两年左右时,部队在他们所在的地区征兵,两人分别被贫下中农推荐参加了应征。结果秉和作为枣园村唯一体检合格的青年,到了新疆军区一个很艰苦的高山哨所,秉建到了北京军区的一个驻京部队。两人都高兴地向家里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但之后发生的事情,用秉建的话说是“始料不及”,用秉和的话说是“巨雷轰顶”!因为伯伯、七妈动员他们脱下军装,还是回农村、牧区去继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伯伯、七妈讲的理由是:你们的父亲现在正在接受审查(父亲周同宇受江青“四人帮”迫害,从1968年至1975年被关押,1979年平反),你们的情况不符合入伍的政策;在农村、牧区,那么多人里挑上你们参军,还不是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我们不能搞这个特殊,一点也不能搞;你们应该让贫下中农和工人的子女到部队去,把参军的机会让给他们。

  十几岁的弟弟、妹妹虽觉得委屈,但还是听了老人的话,又回到了农村、牧区。所以秉和、秉建的军龄只有几个月。

  秉和在延安农村劳动、生活了四年多,而秉建在蒙古包里生活、劳动近八年,才先后成了清华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的“工农兵学员”。

  这就是伯伯、七妈“干涉”我们兄妹四人参军的故事。

  作者简历

  周秉钧,周恩来同志侄子。1961年8月进入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空军第三航空学校学习。1967年4月起先后任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副大队长、大队政委、团副政委 代团政委、师副政委、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科研处处长、空军司令部第八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参谋长助理。1988年被授予空军大校军衔。

  1992年12月任广州珠江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1993年11月-2003年12月任广州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巡视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