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永远不与群众隔离【4】

武茂昌

2018年09月11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

周恩来日理万机,可以说是最忙的一个人,却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时时刻刻提醒大家:“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

1959年1月,周恩来到广东省从化县温泉大队视察工作。从化的温泉,全国闻名,是各级领导人的疗养地。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温泉都给干部疗养院占了,当地的普通百姓却难以享受到温泉洗浴。细心的周恩来发现了这个问题,问陪同的当地负责人:“普通群众有没有洗澡的地方?能不能洗上温泉啊?”当地的大队干部吞吞吐吐地说:“社员们一般就在池塘边洗,有的打水回家洗,洗温泉还有一定困难。”当周恩来得知因为经费困难,还没给当地群众修建浴池时,他很生气,批评说:“修干部疗养院有钱,给当地群众建浴池就经费有困难?都知道洗温泉好,能治病,可当地群众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地方,却洗不上温泉,你们说,群众会怎么想?你们在温泉修建这么好的房子给我们住,我们随时都可以享受温泉,温泉地区的老百姓却洗不上温泉,我和小超都感到不安。”在他的倡议下,此后不久,广东省有关部门拨款给温泉地区的群众修建了浴室。1962年,周恩来又到从化开会时,仍记挂着普通群众建温泉浴室的事,当得知一座150平米,可容纳50人的温泉浴室已经建成时,他满意地笑了。

解放后,根据需要,要在北京建设“十大建筑”,当时人力、物力都十分紧张。在兴建天安门前建筑工程时,有一千多户居民要搬迁。周恩来几次指示要关心拆迁户的居住问题。有关部门根据他的指示,专门拨了3000万元为拆迁户修建住宅。人民大会堂建成后,他又指示邀请原来住在天安门地区的拆迁户参观人民大会堂,并请他们在人民大会堂看一场电影。

周恩来就是这样一个真正的人民公仆,他把“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作为自己的修养要则,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群众的联系。如今,中央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周恩来的这些事迹,对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新湘评论》2013年第15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