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为何不赞成毛泽东乘飞机【7】

权延赤

2018年09月04日17: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飞行组里一位大个子美国兵从驾驶室来到机舱,脸色很难看,好像比我们还负担重,走到周恩来和陆定一面前叽里咕噜说英语。周恩来也叽里咕噜说英语,我们听不懂,只觉得那手势和神情都有些不妙。周恩来站起身,随大个子美国兵去了驾驶室,在那边还是叽里咕噜说英语。周恩来会英、法、德、日、俄五种外语,除俄语稍差些,另外四种语言当时讲得都很好,这也是我常为共产党感到自豪的地方,蒋介石可没这两下子!

“何副官!”周恩来朝我招呼,“你过来。还有李秘书!”

我和李全德跌跌撞撞走过去。周恩来以很少使用的严厉声音命令:“机长说现在必须减轻载重,你们把那些可以丢掉的货物和行李都甩出去,注意文件箱和公文包,要保护好,别丢错了!”

显然,我们遇上严重的危险了。安全第一,人命要紧,没什么可犹豫的。大个子美国兵拉开舱门,寒风呼啸着冲进舱内,冲撞、扫荡、屠杀。两耳轰轰响成一片,听不见谁喊什么,反正动作要快,拎着机上的便梯、铁桶、铁箱就往外甩。扔光了美国人的东西再扔我们自己的东西。几箱子延安梨扔出去了,几捆羊皮筒子扔出去了,几匹延安纺的毛呢料扔出去了,手枪箱子、个人行李,连江青的行李皮箱也扔出去了,最后把为延安购药的一箱子20万元钞票也扔了!他妈的,那大个子美国兵眼睛转着还要找东西扔,再扔就该扔人了!

说实话,先扔美国人的东西,扔一件就像扔一个包袱似的轻松,轮到扔我们自己的东西,扔一件就像割去一块肉,带来的不是轻松而是锥心的痛楚。我们经济上多困难哪,一支香烟几个烟鬼轮着一人狠狠吸一口,现在这么多钱和财物大手大脚全扔了……

可是,也怪不得美国大兵还要找东西扔,这天气跟国民党蒋介石一个毛病,你让一步他逼一步,你让多少步他就不放松地逼多少步。气温越来越低,机翼机身结满了冰,而且越积越厚,机翼的冰引起气流改变,升力骤减,连飞机的升降和转舵都难以操纵了。大个子美国兵再找不到可扔的东西了,又走到周恩来跟前,俯下身子一脸无奈地叽里咕噜,还不时指点着我们这些乘客做手势,那手势叫我直抽凉气,分明是要“扔人”了,扔几个来保住剩下的人!

周恩来一脸严峻,眉宇间蹙起“山川”,终于点点头。于是,陆定一便立起身来,那是要宣布重大决定的神情。我当然不相信扔人,但美国大兵的手势绝对明确是朝舱门外扔人。他想扔谁?20年后也许人们会说先扔江青,那时扔谁也不可能扔她和杨眉两个女同志啊。不是首长的只有作家戈茅、秘书李全德、军事参谋童陆生和我这个副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