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安插人手打入蒋介石侍从室?【2】

夏继诚

2018年08月30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周恩来问段伯宇对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想法?段伯宇回答说想到前方去打小日本。他说,我的老家在河北。八路军在河北敌后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抗战业绩。作为一个燕赵子弟,他有责任到老家去拯救父老乡亲于水深火热之中。段伯宇还说,自己在国民党三十二军干过,又学过医,即使不能手拿武器上第一线与鬼子拼杀,也可凭借医术为八路军伤病员救死扶伤。

  周恩来专注地听完了段伯宇的想法,点点头表示理解。但他却不同意段伯宇到前方去。周恩来说,到前线去杀敌固然很光荣,但抗日救国要做的工作很多很多,譬如在大后方重庆,可做的工作就不计其数。就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来说,大后方的工作并不亚于前线。这里同样也可说是前线,是抗日救国必不可少的战线。你不是学过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吗,前方与后方的辩证关系难道你不懂得?我们在大后方,也是第一线嘛!

  段伯宇望着周恩来睿智的面容,看到他那双浓黑的剑眉时舒时张,那双深邃的眼睛中透出思考的光芒,心想周副主席一定有重要的事要向自己交代。

  周恩来略为沉吟后郑重地说:“段伯宇同志,你父亲和你本人在国民党军队,特别是国民党上层有不少社会关系,这是很好的工作条件嘛!你就不要到前方去了,就留在重庆,这里的工作很需要你,你就留在重庆吧,这里也是前线嘛!”

  段伯宇立即表态说:“那好,今后一定在组织的领导下,在周怡同志的直接指导下好好干。”

  周恩来满意地笑了笑,说:“好!好!”但他继而又摇摇头说,“不行,你光跟周怡,工作展不开。你应该自己想办法找一条路子,到蒋介石那里去工作。国共是敌对的,但现在党希望与蒋介石有联系。我们从正面联系,你打进去后在地下联系。所以你要到蒋介石那里去工作。”

  段伯宇对此事先毫无思想准备,听了后不禁连连摇头,说:“不可能,我初到重庆,哪有什么路子呀?”

  周恩来笑了起来,边笑边说了一句俏皮话。段伯宇对笔者说,他现在已经记不得原话了,周恩来副主席的意思是:你想叫我替你找路子打入到蒋介石那里去呀!你自己找个路子不行吗?

  段伯宇对周恩来说:“这路子很难找呀!”

  周恩来又笑了笑,很和蔼地说:“你是共产党员嘛,共产党员怎么怕困难呀?”

  段伯宇说:“我要想个办法,叫他(蒋介石)把我调到他身边去。”

  周恩来说:“那好呀,你是不是想利用你父亲和他(蒋)的老同学关系?”

  段伯宇说:“我父亲和蒋介石搞不到一块,他连国民党也没有参加,到重庆后也没有和蒋介石有过联系。即使利用这个关系,我还得要有自己的本事。我要转一个大弯子,自己找路子。”

  周恩来问段,你想转什么弯子,找什么路子?

  段伯宇说:“我想先报考陆军大学,再想办法打入到蒋介石那里去。没有这块牌子,根本不可能挨得上边。”

  周恩来点点头,说:“那你就先在李任潮那里干吧!”接着,周恩来谆谆叮嘱段伯宇,在白区工作遇到的困难会很多,工作方针就是在最不利的情况下,要尽力争取有利的可能,并尽最大努力转变为现实。还要及时向组织上汇报、请示,这是做好白区工作的关键。

  周恩来的亲切教诲,段伯宇一直牢记在心。特别是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态度,诲人不倦的精神,使段伯宇深受感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仍记忆犹新,和笔者谈起来如数家珍。

  在周恩来这次接见段伯宇前后,重庆的反共、降日逆流有增无减。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和挑起反共事件,镇压共产党人和民主进步人士,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汹汹之势。为此,中共中央书记处于5月28日专门指示南方局,要求国统区的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加强与一切主战爱国的进步分子及国民党群众的联系,与他们一起,共同进行反对投降派和反共分子的斗争,以达到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目的。

  鉴于政治局势不断恶化,国民党顽固派大肆破坏各地共产党组织,周恩来主持召开南方局会议,要求各地党组织迅速从半公开的形式转到基本上是秘密的形式,要求党员和党组织都不得违反秘密工作的原则。在此情况下,段伯宇与周怡的联系亦更为隐蔽,以免暴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