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总理是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典范【2】

2018年08月28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胞波”之情第一位

1961年1月,中国友好代表团应缅甸政府邀请,前去参加缅甸联邦独立13周年庆典,出席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并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由周恩来总理率领,共400多人。其中有政府代表团,还有其他八个方面的代表团。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副总理罗瑞卿和夫人,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荣毅仁,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这是建国以来派往国外的最大的一个代表团。

荣毅仁说:“总理工作非常紧张,本来我们是跟着出去的,并不需要总理亲自来和我们谈,可总理仍抽出时间特地找了我们。总理说:‘对不起,因为工作忙,未能及时和你们谈。’总理把这次应邀访问的情况给我们一一介绍了,还征求我们的意见。总理总是十分尊重我们这些党外人士。”

1月4日,中国友好代表团在仰光参加了庆祝缅甸联邦独立13周年盛大仪式。缅甸总理吴努风趣地说:“谁是缅甸人?谁是中国人?”周总理与陈毅说:“我们全都是‘胞波’(缅语“亲戚”的意思)。”主人和客人都爽朗地笑了起来。

荣毅仁感受更深的是周总理对随团出访的八一足球队的嘱咐。

八一队实力较强,队员们跃跃欲试,说这回一定要赢它几个球。总理知道后,让陈毅等去做工作,八一队的小伙子们似乎还有点不甘心,说:“那我们先踢进一个球吧。”总理看穿了小伙子们的心思,亲自去开导说:“先踢进一个球,不也就是要赢人家嘛,人家要踢不进去呢?要知道,人家上上下下对足球都很重视,不要影响众多人的情绪。我们是搞友好来的,要以友谊为重,不要一定想去赢人家。”总理耐心地讲明道理,八一队想通了,记住总理的嘱咐。比赛时球踢到半场,一次八一队的球已踢到球门边了,球转了转,并没有进去,吴努笑着对总理说:“我明白了。”这场球踢成了平局。此情此景,使一向酷爱看足球比赛的荣毅仁也深受教育,他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说:“总理不仅在国内讲统一战线,在国际也讲统一战线。他总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把友谊放在第一位。”

周总理办事严谨,十分尊重人。1963年荣毅仁因病在上海寓所稍事休养,恰逢总理来上海视察,在上海政协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荣毅仁对总理说,想请他和邓颖超大姐到家里吃顿便饭,总理满口答应,说:“好,好,那我们就明天到府上吧,可以吗?”

第二天,总理人未到,电话先来了。总理秘书说,总理实在抽不开身,要晚到半小时。荣夫人杨鉴清想,半小时,不就是前脚后脚的事吗,何况又是家常便饭,竟还特地叫人打来电话,总理真是太尊重人了,太认真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