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突尼斯总理说见不到周总理我们不回去

孟兰英

2018年08月1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他,在周恩来总理身边15个春秋,日日夜夜照料着总理的生活;他,伴随着周总理夫妇走完了生命最后的岁月,亲手撒下周恩来和邓颖超的骨灰。他就是周恩来的贴身警卫员高振普。多年前,笔者曾与高振普住在同一个宿舍院里,常听他讲述周恩来总理晚年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往事。现将其回忆及笔者搜集的资料整理一二,以飨读者。

  九一三事件时,我一直在周总理身边

  1971年9月12日晚7点,高振普突然接到通知,告知他出了大事并让他立刻到中南海西花厅。当时,高振普的第一反应是可能周恩来总理病了,因为那时周恩来已经查出了患有冠心病。当他快步走进西花厅时,只见里面灯火辉煌,做饭的大师傅、服务员等人都集中到了卫士值班室。他们说,刚才接到电话,让大家做好一级战斗准备,同时让高振普以最快的速度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

  高振普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马上开车来到人民大会堂,跑步到福建厅。秘书老张小声地说,出大事了,林副主席走了。高振普吃了一大惊,想问又不敢问,因为有纪律规定,领导不讲你不能问,就更不能深问了。当时他们还不了解具体情况,又加上着急,两人在过道里走来走去。那个时刻周恩来总理最忙了,只见他出出进进的,一会儿召集政治局开会,一会儿向毛主席汇报,一会儿又要召集部队作战部门开会。总之,此时国家已进入了最紧急状态。

  当时,中央警卫局局长杨德中规定,只有高振普和张树迎(副卫士长)可以进入会议室,其他领导人身边的工作人员无论是秘书还是警卫都不得进入。那几天,他们这些工作人员连休息的房间也没有,大家就站在走廊里守候着。有时高振普困得实在熬不住了,干脆就头朝上,脚朝下躺在大理石的楼梯上打个盹。多年后,只要高振普一走到那个地方,总会对身旁的人说当年我为总理警卫就睡在这里。

  就这样,周恩来一直忙到13号深夜,才在办公室临时搭的一张木板床上躺下。刚躺下不到两小时,外交部王海容打来电话,说有紧急情况要汇报。高振普和秘书老张商量后决定叫醒总理。王海容向周恩来汇报说,蒙古方面向我们提出抗议,说一架军用飞机侵犯了他们领空,已经坠毁了。听到这一消息,周恩来赶忙拿着电报到118厅向毛泽东汇报去了。就这样一直忙到了9月15日下午才告一段落,周恩来这时才回到中南海西花厅。

  高振普说:“现在有不少报道和文章,流传着一种说法,就是周总理在听到林彪的飞机坠毁后,曾面对窗外抱头痛哭。那几天,我时刻都在总理身边,没有看到过这一场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