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入党介绍人张申府回忆周恩来入党经历【5】

张 复

2018年08月14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申府侃侃而谈,他那愉悦的心情也感染了我。这时,我的脑海里却闪出一个问号。

  “听说,您后来退党了?”我脱口而出,话音未落就自觉失言。

  “哦……”张申府迟疑地应了一声,他低头用力吮了一口茶,没有回答我。

  这个问题毕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我很尴尬,后悔不该那样冒失地提问,大概老年人感到最难回答的,正是那些透过玫瑰色眼镜看世界的天真青年提出的问题。

  我假装环视室内的书画,寻思找个话题岔开……

  这时张申府带着某种权威的口吻对我说道:

  “那是1925年1月党的四大时,大家为一个问题发生争执,我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也不服气他们。我说,同意我的观点我就留下来,不同意我就滚蛋,最后我一甩手走了。”

  是摆老资格?是书生意气?还是政见分歧?张申府这“一甩手走了”就走出党组织58年,再没回来。

  “唉!”张申府叹口气,摇摇头说,“以后赵世炎见到我向我提过两次,说希望我回到党内来,可我一直没回去。”

  “那您后来做些什么事情?”我问他。

  “主要是教书,我在广州时是大学教授,后来又在暨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做教授,一面教书、一面写些文章,主要是哲学方面的,也搞点翻译。”

  “您的外语很好。”我说。

  “还可以吧。”张申府惬意地笑了,“英文、德文、法文好一些。”

  这时,张申府向我大谈罗素哲学思想的博大精深,言谈中他毫不掩饰对罗素的敬仰和崇拜,他说他在这些大学授课,一大重点就是讲述罗素的思想。

  “抗战爆发后,我先是在武汉,后来在重庆……”

  “以后周恩来和您还有联系吗?”我问他。

  “当然,当然。”张申府连声说,“周恩来没有忘记我。我参加一二九运动后,清华大学解聘了我的教授职务,生活无着落。1938年我去武汉做军委政治部设计委员时,生活仍然紧张,工作经费也有困难。当时任政治部副主任的周恩来有意照顾我,还给我写了信。”

  说完,他怕我不相信似的,竟自走到里屋摸索着拿出那封保存多年的信,现照录如下:

  申府吾兄:

  你呈部长(陈诚)两信,均经批回,其要点为:

  一、每月所需经费,由渝经理分处按月照规定支付;

  二、迁移费发五百元;

  三、张委员至各处一行,旅费照发。

  根据此批,我已令总厅会计室照办。经费自7月份起,月发一千元,在此处领七八两月共二千元,以后到渝按月领,请向总务厅直接接洽。迁移费亦照领。旅费俟兄规定行程后再领。

  此复,即致

  敬礼!周恩来(见《周恩来书信选集》,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年,第159页)

  周恩来写这封信的日期是1938年8月24日。

  看完这封信,张申府对我说,1942年7月中旬,周的父亲在重庆病逝,他去吊唁。时隔不久,周恩来特意给他写信致意。接着,张申府又拿出周恩来的一封信给我看:

  申府先生道右:

  哀启者,先严弃养,承蒙友好姻亲多方吊唁,或劳玉趾,或辱瑶函,或赐挽章,或颂刍束,悼死慰生,无任铭刻。惟来以卧病之后,复当大事,心痛体弱,致未能一一登门踵谢,用答隆谊。惶悚之余,特函告罪,请恕失礼。哀此奉复,诸维矜察,并颂

  道安!不一。

  棘人 周恩来 邓颖超 哀 启

  民国三十一年八月十四日(见《周恩来书信选集》,第222页)

  张申府还告诉我,1940年在重庆,一次蒋介石召见国民参政会的部分参政员,蒋在会上大骂他“不但写文章反对政府,还在防空洞里反对政府”。不久,他的参政员被除名,接着他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设计委员会委员也被取消,薪金没有了。生活拮据,日趋困难,就在这时,周恩来出面让他在《新华日报》上办了一个《科学专页》副刊,每月送给他50块钱,以接济生活。

  以后,周恩来又托徐冰给他送来延安产的一条毛毯和一件毛衣。

  1958年,在香山碧云寺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会上,张申府又见到周恩来,周恩来知道他长期研究罗素哲学,谈话中,周恩来高兴地对他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罗素又要来中国讲学了……

  张申府感慨地说:“周总理没有忘记我……”他慢慢说道,“我最后一次见到周总理是在1973年章士钊的追悼会,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好说话,他托罗青长过来问候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