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南海指挥朝鲜空战

叶介甫

2018年08月13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朝鲜半岛的战火点燃之后,中南海的灯光就很少熄过。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伟人的目光,都关注着朝鲜的天空。

  不可一世的美国空军,是美国威慑他国的王牌。

  当美国总统杜鲁门问侵朝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中国会不会派兵入朝作战时,麦克阿瑟毫不迟疑地回答道:中国不会出兵,他们没有空军。如果他们出兵,美国空军将使鸭绿江血流成河。

  然而,从不信邪的、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还是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跨过了鸭绿江。

  担当志愿军司令员重任的彭德怀临行前,望着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说:“空军司令官,我等着你的空军呐!”

  朝鲜战争初期,敌我力量十分悬殊,在这种情况下,怎样使用空军是中南海决策层首先考虑的问题,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多次与聂荣臻、刘亚楼、王秉璋等讨论志愿军空军入朝作战问题。毛泽东开门见山地对刘亚楼说:“志愿军地面部队,主要是以步兵和为数不多的炮兵、坦克兵参战。与拥有陆、海、空相互配合的美国军队作战,制空权必然操在美军手中,这对志愿军的战斗行动极为不利。彭德怀同志最担心的便是出国作战有无空军掩护的问题。从金日成的来信看,他们很吃美国空军的亏。为此空军必须迅速开赴前线,支援志愿军地面部队作战。”

  “请主席下达命令,空军一定早日参战。”

  “好!你生性好斗,在挑战和应战中,从不肯认输!”毛泽东以赞许的目光看了一眼自己的爱将后,意味深长地说道:“在战斗中锻炼成长,不仅是战争客观形势的要求,我看还是促使空军迅速成长壮大的正确道路。”

  周恩来最后补充说:“空军准备第一,边打边建,逐步使用,逐步学成,只能由少而多,由后而前。空军要慎重初战,出手就胜。”

  刘亚楼听完毛泽东极具哲理的军事名言和周恩来的指示之后,很受鼓舞,他表态道:“我们一定以战斗的胜利回答党中央和主席的信任和期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