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踏进西花厅总理值班室 周总理教我做秘书

纪东

2018年08月13日15:20    来源:书摘

  从1968年8月上任,到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纪东同志一直担任周总理的秘书。本文回忆了他在周总理身边从事秘书工作的经历。周总理对身边秘书在学习与工作方面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也是留给人们的精神财富。

  踏进西花厅“总理值班室”

  周恩来总理同我正式谈话后,我开始在西花厅“总理值班室”正式值班。

  纪东

  按照分工,钱嘉东主要负责外事、安全和宣传、港台等方面的工作。我接替张作文的工作,主要负责党、政、军、群等方面。

  在时间上,钱嘉东主要是值夜班。吃过晚饭后上班,到第二天上午8时交班。我从上午8时接班,晚饭后交班。不过实际上,我们交班后并不马上离开办公室,一般情况下,钱嘉东交完班,再处理完需要办的事情,就9点多了,回家睡几个小时,就又回到办公室。总理夜间事情多,白天来的外交方面的文电钱嘉东都要先看一遍。后来总理的作息时间没有规律了,钱嘉东值班的时候,即使能躺一会儿,也是和衣而卧,难得踏实睡一觉,成年累月,天天如此。可以说,钱嘉东是西花厅工作人员中工作时间最长、最累、最辛苦的,但他从无怨言,始终如一。我吃过晚饭交班后也不离开,一般要到11点钟吃完夜餐才回去睡觉。这也是为了及时办理总理在家办公时交代的事情。而且,1975年3月前,我在北京没有家,就住在西花厅,所谓下班,就是从办公室到另一间屋子睡觉而已。

  总理对秘书的分工非常清楚,也非常严格。只要事情不急,谁负责的事,就交给谁办,谁管的文件,就由谁处理。当然,遇上紧急的事情,不论是哪个秘书的分工,该值班就由谁办理,办完后我们再互相通气。

  总理让我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但究竟怎样学习,如何提高,我还有些茫然。这方面,可以说总理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是他的秘书,也是他的学生,老人家在工作中严格地要求我们,耐心地指导我们,特别是对我这个“新兵”,更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总理在秘书工作方面对我们的教导和指示很多,回忆和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