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文革”中周恩来一次不可思议的挨整经历

顾保孜

2018年08月08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3 年2 月17 日,毛泽东、周恩来会见基辛格(左)

  基辛格突然提出拜访要求,留下“整周”“隐患”

  1973 年11 月10 日至14 日,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再次访华,这是他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第六次访华,也是他就任美国国务卿后第一次访华。周恩来抱病接见了他和他的随行人员,与基辛格举行了多次会谈。

  在基辛格访华前,中美两国政府已经相互设立了办事处,两国的国旗首次在对方首都的上空升起。周恩来就基辛格来华可能触及的敏感问题和毛泽东交换了意见,并统一了看法。

  基辛格到北京的第三天即12日下午,周恩来陪同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书房会见了基辛格。

  这次会谈给毛泽东心里留下了不快,这个不快一部分刊登在6 月25 日外交部的《新情况》153 期上:美苏会谈的“欺骗性更大”,“美苏主宰世界的气氛更浓”。在毛泽东的心中,中国形势一片大好,在国际大家庭中,中国是站在援助者的立场上支援世界革命的,怎么能让美苏两个大国抢占了风头呢?

  会谈时,基辛格说:“我已经公开对你们总理和大使讲过,我认为他们( 指苏联) 特别要摧毁你们的核能力。”“ 我们已经决定不允许中国的安全遭到破坏。”按毛泽东的理解,基辛格这番话的意思是,如果苏联要进攻中国,美国愿意给中国以帮助,而不是美国深感苏联对它的压力,需要求助于中国。这也使毛泽东感到不快。求助于人与被人求助,是不一样的。毛泽东要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而中国一旦同意求助美国,就意味着中国纳入美国核保护伞之下,那么已经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的台湾也势必在内。因为当时两国建交的核心矛盾仍集中在台湾问题上。基辛格在这次会谈中说:“我们是要同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我们的困难在于,不能立即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美国政府既想和中国建交,又不想丢掉台湾。美方的暧昧态度,使毛泽东感到不快。

  11 月14 日凌晨,周恩来、叶剑英同基辛格举行了第4 次正式会谈,商定了会谈公报的措辞。

  结束会谈前,基辛格试探性地问道:如果苏联准备对中国的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加以摧毁的行动,中国希望美国做些什么?

  周恩来没有给予肯定的回答,极其慎重地说:“我们还要考虑”,“要报告毛主席,一切由毛主席决定”。因为周恩来在陪同基辛格与毛泽东会见时,深感毛泽东对基辛格暗示美国可以帮助中国对抗苏联的不快。

  基辛格见在周恩来这里打不开缺口,就不再多说了。至此,会谈结束。14 日,中美公报发表,基本确定了建交的日期。15 日上午基辛格将离华回国。按理,基辛格此次访问基本尘埃落定,不会再有什么大的举动了。可是基辛格却想在台湾问题上最后努力一把,就在他离开中国前几个小时,突然提出要拜谒周恩来。得到消息,周恩来觉得事关重大,马上打电话到毛泽东的住处,电话那边告知:“主席才睡,服了几次安眠药才睡着的,现在说什么也不能叫醒主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