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将!皖南事变谈判看周恩来如何“逼杀”蒋介石【2】

秦九凤

2018年08月0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为周恩来的黑棋也已没有士象,如果黑将让出中路,红棋还有求和的可能。谁知,周恩来却依旧不理不睬,将所剩的那枚黑卒挺进到九宫一角,蒋介石见帅营再度告急,狠狠心用唯一的红车行至中路叫“将”。寄希望周恩来黑将让出中路,或许有和棋的可能。谁知,周恩来将黑车平至将前,从容应兑。这时,蒋介石拼掉大车后红方只剩一帅,成了地地道道的孤家寡人、光杆司令。而周恩来除了居中的黑将外,还有从右角进入红方九宫的一枚小卒。显然,蒋介石拼命兑子后也未能达到求和的目的,败局已成定势。

  这时蒋介石的随侍大员们为了照顾蒋介石的面子,掩人耳目地喊:“和棋,和棋。”“和为贵嘛!”自知是输棋而非和棋的蒋介石脸上顿时一阵红一阵白的,样子十分难堪。低着秃脑瓜对着“楚河、汉界”望了半晌,也找不出解套成和的办法,只好抬起脸来说:“恩来的棋艺也不错嘛。”

  周恩来望望蒋介石那一脸尴尬相,一语双关地说:“你过分看重你的大炮了,没想到一枚小卒子也照样能擒王捉帅呢。希望你今后千万不能小看卒子啊!”

  然而,尽管周恩来这么明确地教训蒋介石,可是蒋介石却从来没有认识到。淮海战役惨败后,蒋介石被迫下野。在反省败给共产党的原因时他却说:“我不是被共产党打败的,我是被国民党打败的。”意思是因为国民党领导的军队内派系林立,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不听他的调遣指挥,导致了全局失败。直到他败逃台湾后,不知是想起周恩来在棋盘上对他的教训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才多少有些醒悟:共产党代表的是工人和农民等最广大民众的利益,他们是为人民大众做事的政党。于是蒋介石在台湾也实行了土地改革等一系列利民的做法,以巩固他在台湾的残余政权。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