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

马 儒

2018年07月30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世纪30年代,江苏淮安新安小学诞生了一个著名的儿童抗日团体---“新安旅行团”。这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宣传队伍,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关头,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宣传抗日,宣传救国,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

  周恩来指示“新安旅行团”留在国统区抗日

  “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是教育家陶行知于1929年创办的一所实践“生活教育”思想的实验性学校。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14名新安小学的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从古城淮安出发,开展修学旅行,奔赴抗日救亡的主战场,慰问抗日将士,宣传抗日救亡。

  “新安旅行团”是1935年10月10日从淮安出发的。他们为了争取到国民党政府的支持,出发日选择的是国民政府的“双十节”,与国民党官员打交道常用的一句话是:“遵照国父的遗教。”他们在南京、上海、北平、绥远等地通过街头宣传、放映电影、编写墙报等形式宣传抗日,唤起民众。

  1938年1月,“新安旅行团”在绥远慰问了百灵庙大捷中的抗日将士后,沿黄河西行来到甘肃平凉,经“新安旅行团”总干事徐志贯与中共陇东特委秘书长联系,在“新安旅行团”中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5月下旬,“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总干事徐志贯前往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见到了中共代表林伯渠。西安距当时的革命圣地延安很近,“新安旅行团”团员们都渴望去延安。林伯渠亲切地对他们说:“你们在国民党统治的广大地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尤其是在西北这么闭塞和落后的地区,普及抗日宣传,留下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是你们今后继续在国民党统治区宣传抗日的有利条件。”随后,林伯渠还告诉他们:“关于你们的去向,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志早就考虑过了,他从我们民族的抗日全局出发作出了要你们尽快到武汉去的指示。周恩来同志还要我转告你们:要学会在统一战线形势下进行合法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国民党地区的抗日宣传工作坚持下去,可以把延安作为‘新安旅行团’的秘密后方,你们派些人去学习,学好了还回‘新安旅行团’工作,全团就不要去延安了。去了延安再到国统区就不好工作了。”可见周恩来虽未和“新安旅行团”见过面,但对他们的工作已了如指掌。

  听了林伯渠转达的周恩来指示,“新安旅行团”的青少年们这才得知,周恩来对“新安旅行团”的情况已经非常了解而且也非常关心他们;同时也都清楚地认识到,在当时的情况下,“新安旅行团”留在“国统区”宣传抗日救亡比去延安更重要,也更符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大局。他们愉快地执行了周恩来的这一指示,只派了程昌林(后改名林则之)、朱金山和张宜天(后改名张俊卿)3人悄悄去延安学习。其中,朱金山在陕北公学,程昌林在抗大,张宜天在鲁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