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广东紫金的往事:坚持给“药钱”【3】

陈其明

2018年07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3年冬天,中南地区文艺汇演在广州举行。紫金花朝戏剧团接到任务,《苏丹》一剧作为参演节目参加汇演。

当时,时任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周恩来,正好出国访问途经广州。当他从《南方日报》上看到有紫金的剧团在广州演出的消息后, 十分高兴,并指示身边工作人员了解演出的相关情况。

那天是演出的最后一个晚上。政务和外事繁忙的周恩来在看完梅县等地三个剧团的演出后, 已是深夜时分了,但他仍让省汇演办公室通知紫金花朝戏剧团,他要接见紫金剧团主要演员。

紫金花朝戏剧团的演员们刚刚结束演出,当得知周恩来要接见他们的消息后,欣喜万分,主要演员连妆都没卸,就立即驱车赶到周恩来下榻的宾馆,紫金花朝戏剧团团长李振球、苏丹的扮演者邓观云、杨佳的扮演者严银香等剧组主要演员受到了周恩来的亲切接见。陪同接见的还有时任广东省省长陈郁、副省长古大存,以及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省部领导。

看到剧组演员,周恩来十分高兴。他与剧组人员一一握手,并对团长李振球说:“紫金紫金,紫气东来,金石为开,是个好地方。大革命前后,我曾经两次到过紫金……”

周恩来一席话,一下子缓解了紧张的气氛, 演员们也开心地笑了。

“很可惜,没能看上你们的花朝剧。”周恩来十分遗憾地说。

一位演员心直口快:“剧团已定好明天到佛山演出!”

省汇演办公室负责人当即表态:“总理喜欢看紫金花朝剧,我们决定明天为您加演一场!”

周恩来一听,当即表示:“应该按预先的计划安排,不要因为我而影响了观众!”

见到省汇演办公室负责同志还要坚持加演一场,周恩来耐心地劝说道:“不要加演了,为我一个人演出,这样就没有群众观念了。你们不要因为我而留下来,佛山的观众还等着呢。好,现在我们大家合个影, 留作纪念吧!”

周恩来的亲切接见,使紫金花朝戏剧团全体演职员们深受鼓舞。

作为河源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团,紫金花朝戏剧团全体演员牢记周恩来教诲,坚持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花朝剧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各级领导的肯定,被中国现代杰出戏剧大师曹禺誉为“山沟里的山茶花”。2006年,紫金花朝戏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要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东江地方史》,广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6月第一版。

2、《中共紫金县党史大事记》,广东党史资料丛刊,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1996年7月第一版。

3、《中国共产党紫金县地方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4、《河源文史资料》,第六辑,政协河源市委员会编 。

5、《东江风云》,中共河源市委宣传部编。

6、其它相关的口碑资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