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3】

李洪河

2018年06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关心新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

  新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与反细菌战斗争几乎是同时起步的。此前基于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科学、文化、卫生极端落后的局面,周恩来主张新中国的卫生防疫工作必须适应中国国情,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发挥群众力量。为此,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领导全国军民从1950年2月至1952年初曾联合开展春季防疫运动,在受鼠疫威胁的地区普遍发动群众防鼠捕鼠、防蚤灭蚤、打扫卫生,在老根据地、黄泛区及皖北、苏北等灾区开展了消灭虱子、讲究个人卫生的运动。(参见《新中国预防医学历史经验》第2卷,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年版,第11页。)1952年1月28日,周恩来在其签发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中还要求“卫生机关应协同有关部门在老根据地大力开展卫生防疫运动,……并注意供应海盐、海带等以避免粗脖子、柳拐子等病症,保护群众健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人民日报》1952年2月1日。)。这一群众性防疫运动的广泛开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据东北地区的不完全统计,1950年该地区捕鼠3340多万只,1951年1至7月捕鼠1690多万只。(参见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宣传处:《新中国人民卫生事业的成就》,卫生宣教器材制造所1951年内部印行,第30-31页。)

  1952年反细菌战斗争的蓬勃开展,进一步推动了群众性防疫运动的高涨。3月14日,周恩来主持召开政务院第128次政务会议,就防疫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说明。会后成立的以周恩来为主任的中央防疫委员会向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反细菌战的指示,要求各级人民政府都成立防疫委员会;各地应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发动群众订立防疫公约,且要做到:(1)遇有敌机投撒昆虫异物,应立即报告所在地防疫机关,并应立即进行杀灭;(2)实行强制性的预防注射;(3)灭蝇、灭蚊、灭蚤、灭鼠以及捕灭其他媒介动物,并实行火灭;(4)保护水源,加强自来水管理;(5)保持室内外及厕所清洁;(6)小贩及食品出售的食品必须加玻璃罩;(7)宣传不食生冷;(8)遇有传染病人要严加隔离;(9)死于传染病的尸体应在当地深埋,不准他运,必要者作病理解剖;(10)传染病患者的排泄物及死者遗物应严格消毒或销毁;(11)严防坏人在地面上放昆虫放毒药;(12)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参见《当代中国》丛书编辑委员会编《当代中国的卫生事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第56页。)这样,全国范围的城市和乡村就迅速开展了一个以消灭病媒虫兽为主要内容的防疫卫生运动。由于这个运动的直接目的是反对美国的细菌战,是保卫祖国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在炙热的爱国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于是中央就把这个运动定名为爱国卫生运动。当时正在中国调查细菌战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对此有着很高评价,认为“这个运动已经发生了作用,使得由传染病而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大为降低了”(《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科学通报》1952年特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