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九月来信”是周恩来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缩影

2018年05月21日15:12    来源:淮安日报

【成分】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建功高质量发展。

【原料】1929年,在反“围剿”的革命斗争中,新生的红四军内部围绕是否取消前委、在红四军内成立军委出现了激烈的争论。这场发生在闽西的争论,是我们党初创时期的一次命运之争,关系到建党建军的根本原则。

为了平息这场争论,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党中央向红四军前委发出了一份指导信,这就是著名的“九月来信”。这封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并且明确指出:“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这是正确的,绝不能动摇。……党的领导作用要绝对的提高。红军中只能有党的领导,党要运用集中指导的原则来建立权威”。“九月来信”是我党我军早期系统阐述人民军队建军思想的重要文献,为消除内部分歧、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九月来信”是周恩来对党忠诚、维护大局思想的一个缩影,在他革命的一生中,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把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供稿人:肖甜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