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南京举办学生诵读活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2018年04月25日07: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诵读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长江路小学学生朗诵纪念周恩来的诗歌

  人民网南京4月24日电(陈永忠)24日上午,在周恩来生前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南京梅园新村,一场名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诵读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此次主题阅读朗诵活动将在南京市主城区27所小学举行,6月初进行最后汇演。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正以各种形式缅怀伟人。南京市玄武区组织南京市主城区27所小学,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在校园内开展周恩来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遴选出优秀学校,于6月初进行最后的诵读汇演。

  中共南京市委外宣办主任、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在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周恩来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重任,他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怀念。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诵读活动,全市青少年能弘扬总理精神,秉承总理遗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长江路小学的30名学生朗诵了纪念周恩来的诗歌《火炬》:“一个人的一生,在共和国翻开的史册里,几番大风起兮,你是否魂归过故里。一方水土一方人:周恩来,一百多年前驶出淮安的那叶小船,回荡着一个铿锵的声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稚嫩的声音在纪念馆大厅回响,真挚的情感让现场每一位观众动容。

  活动现场,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接受了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军捐赠书写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法作品,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与周总理相关的书籍。仪式结束后,学生与居民代表还参观了整修一新的梅园新村纪念馆。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国共和谈期间,周恩来曾在此工作和生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