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留在海南的那些暖心事【2】

2018年03月26日15:20    来源:海南日报

③周总理在琼海县大路公社(今琼海市大路镇)田洋了解水稻耕作情况。

④周总理和邓大姐在海南区党委院内和广东省、海南区领导人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庄田、陈郁、邓大姐、袁大姐(广东省省长陈郁夫人)、周总理、林李明,后排左起肖焕辉、赵光炬、杨泽江、魏南金。

⑤在南林胶园,周总理弯下腰,蹲下来仔细看割胶表演,夸奖胶工技术精、割得好。

总理还摸了摸床上的铺盖,看了看房顶,关怀地问冬天冷不冷,房子漏不漏雨?这位老人,旧社会留给她的只有悲伤、痛苦、仇恨和伤痕,今天总理问寒问暖,怎能不热泪盈眶!临走,总理拉着她的手深情地嘱咐:“年纪大了,要照顾身体,好好度过晚年。”

在兴隆农场,农场招待所刚兴建,没有自来水,用水需肩挑。在会议室休息,服务员要送水给他洗脸,总理说:“不用啦。”自己拿着脸盆去洗脸,并招呼大家都到井边来用水。

周总理还对兴隆农场的咖啡加工给予较高的评价,后来,他还请炒咖啡的师傅到北京家里做客。午餐时,他和邓大姐还向招待所的服务员举杯敬酒,并与她们合影留念,对她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谢意。

“来吧,我就是周恩来!”

离开兴隆,周恩来总理来到万宁县南门洋上,这时送肥锄草的人们正在忙碌,总理一到就接过一位社员手里的手推车推了一段路。正在劳动的人们发现了,有的脱口而出:“那不是周总理吗?”有的想喊又不敢喊,有的想迎上来又犹豫不决。最了解群众心情的周总理,边走边喊:“来吧,我就是周恩来!”立刻,农民们纷纷蜂拥而来,整个田野都回荡着“总理好”“总理辛苦了”的欢呼声。总理亲切地和双手沾满泥巴的人们握手,仔细地询问全队有多少田,产量多少,口粮多少,一天吃几顿饭,是稀还是干,都问到了。他还问生产上存在什么问题,技术革新打算怎么搞。

临走时,他又紧紧地握着党支部书记的手,关切地说:“要好好工作,搞好生产,改善人民生活。”

“其他同志都没有,我为什么特殊呢?!”

周总理接着到了琼海县,住在琼海县招待所。

2月8日早上,警卫员和服务员说:“总理不见了!”这时,大家乱成一团,忙着找总理去。原来周总理想尽量接近群众,所以早上起来只身从厨房后门走出围墙,同早造中除草的农民谈话。

在琼海县招待所,早上服务员给周总理送早点,周总理说:“拿一个点心就可以了。”虽然送来好几种点心,但他只拿了一个,自己泡了杯奶茶,站在走廊上吃。

早餐后,在县委书记陪同下,他视察了嘉积糖厂,从压榨车间走到澄清工段,又走到分蜜工段,一边看,一边询问生产情况。当他听到因甘蔗供应不足,每年只生产10来天,榨季就要提前结束时,又看到厂房建在优美的万泉河畔,便风趣地说:“这里风景很好,不能办风景糖厂啊!”总理这句话该厂后来作为战斗口号提出来,一直鞭策着全厂干部职工,成为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的强大力量。

在琼海听取县委汇报工作时,周总理发现其他人椅子上都没有木棉垫,唯独自己的有,便轻手把垫子拿了下来才坐。县委的同志问他怎么把垫子拿下来?他诙谐地说;“其他同志都没有,我为什么特殊呢?!”

离开琼海县时,总理沿路还看了大路公社(今琼海市大路镇)田洋,了解水稻耕作情况。(见图③)

中午,到达文昌县城后,周总理坚持在紫贝岭上视察了油棕林,了解油棕生产情况,再到县委招待所吃午饭,饭前还听取县委领导汇报侨乡的建设情况。午餐时,他把服务员送上来的椰子糕命名为“美果”,还举杯向服务员致谢。饭后,随同人员劝他休息,邓大姐也劝他,他说:“你身体不好,就休息吧,我来一次不容易呀!”接着又跟县委的领导同志座谈,了解文昌华侨的情况。

下午,周总理来到文昌农机修造厂,一下车就走进车间,从炼铁炉旁走到修理车间,又到机床车间,视察得非常认真细致。他还从工作台上拿起加工过的零件,仔细地端详着,和蔼地询问着,对工人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大闹技术革新,办好地方工业,积极支援农业,给予热情的赞扬,连声说:“好,好!”

临时决定去儋县,回来再继续谈

2月8日晚上,周总理到达海口,住在海南区党委第一招待所。海南区党委、行署、海口市委设宴接风。宴会前,周总理跑到饭堂里看望工作在厨房的厨师和服务员,嘘寒问暖,接着还用点滴时间到干部宿舍区去看望下班的干部群众,当他看到有位干部在宿舍门口煎鱼时,便上前询问海南淡水养殖的情况,关心干部的食宿。这时工作人员赶来催促他参加宴会,他才不好意思地往回走。

第二天在招待所的会议室听取区党委、行署领导汇报海南全面工作,陈郁、林李明、肖焕辉、庄田、杨泽江、魏南金、赵光炬等省、区领导都出席,并照了相,照相时邓大姐、袁大姐(广东省省长陈郁夫人)都参加。(见图④)关于向总理汇报情况,大家早有准备,都说总理记得牢,问得细,要求高,有问必答,而且要回答准确。汇报开始,林李明书记全面介绍情况,总理边听边发问边议论,但心目中的中心是如何加快开发海南岛?要解决什么问题?重点有两个:要解决海南粮食问题和种植橡胶等热带作物问题。其他各方面都要配合发展。当时中央曾有人向毛主席报告,说海南岛要“以橡胶为纲”,可不种粮或少种粮,总理根据海南人民生活和战备出发,提出主要发展粮食。他说:“打起仗来不能吃橡胶呀!”并要求人民日常生活“有两干一稀。”

当他了解到海南西线是开发重点,临时决定到西线儋县去考察,回来再继续谈。

总理的调查多么深入啊!因为这个临时决定,才有了“西联宝岛,南国珍珠”“儋州立业,宝岛生根”这些激励海南人民前进的光辉题词。

带上一条胶丝留作纪念

2月10日一早,周总理他们又出发了。到了儋县,首先到西联农场橡胶园里,他和正在工作的胶工握手,从家庭到生活,从工作到学习,问得详详细细。在橡胶加工厂,当他了解到工厂新建不久,机械化程度较差,洗胶桶时,工人们把小石头和铁链放进容量400公斤的胶乳桶里,来回滚动着,就关切地说:“要搞工具改革,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体力消耗。”工人们听了感动得热泪夺眶而出。临走前,总理高兴地写下了“西联宝岛,南国珍珠”的题词,教导大家热爱宝岛,把它建设得像珍珠一样美丽。帝国主义妄想在橡胶方面卡我们,破坏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总理对办好国营农场,发展橡胶事业,作了许多具体的指示。这次来海南,他先后视察了南林、南滨、兴隆、西联等农场。在南林胶园,周总理观看了7位胶工的割胶表演。他弯下腰,蹲下来仔细看,夸奖他们技术精,割得好,(见图⑤)还一一了解他们的名字,什么地方人,多大年纪,参加工作多久,工资多少,生活如何。对工人体贴入微,对橡胶从种苗的培育到开割,也详细地调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