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点名称赞的九江植棉能手是谁【3】

2018年03月08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理教诲始终铭记心头成为工作动力

高冬梅说,岁月如流,多少往事随风飘散,但自己被敬爱的周总理接见谈话的那一幕幕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永志不忘。每当想起来,总理那英气照人的眼神,那爽朗开怀的笑声,那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的作风,便一一浮现于自己的脑海,叫人挥之不去。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总理与世长辞。听到噩耗,高冬梅非常难过,连续几天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吃不香睡不安。“1966年我们见到总理时,感觉到他的身体和精神特别好,想不到仅过了10年他就离我们而去。”高冬梅说,当时自己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江西团省委和省妇联担任领导职务的高冬梅有幸受到邓颖超大姐的接见。1978年10月28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邓大姐专门和参加第十次团代会的女代表见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对青年一代寄予殷殷厚望的讲话。看着大姐慈祥的面庞,握着大姐温暖的双手,高冬梅很想和大姐说几句话,表达她对周总理的思念,然而在场的人将近200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拥向大姐握手,使她未能如愿。

高冬梅说,那张周总理和其他领导同志与会议代表的合影照片当时挂在棉丰大队会议室,后来到省里工作没有带过来。现在那张珍贵的合影也不知下落何处。对此,高冬梅感到很遗憾。

1966年1月周总理的接见和谈话,给高冬梅以巨大的鼓舞,成为她一生难忘的珍贵记忆,更成为她锐意进取、奋发工作的精神动力。在此后的几十年里,高冬梅先后在团省委、江西生产建设兵团、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等多个领域工作。每到一地,也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奉行“清清白白做人,尽职尽责做事”的准则,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从一个最基层的回乡知识青年锻炼成长为一个在多个重要的岗位担当重任的厅级领导干部,成为一个受到群众信任和拥护的人民公仆。

“每当我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与挫折时,都会想起总理的教诲。正是总理的鼓励和教导,使我始终坚定着共产主义信念,满腔热情地为党工作,尽自己的一切能力为人民服务。”回顾自己的人生轨迹和成长过程,年逾七旬的高冬梅由衷感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