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倾注大量心血 谋划台湾和平统一大业【4】

李和平

2018年03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揭露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积极创造有利于台湾和平统一的外部环境

  新中国的外部环境十分险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的政策。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出兵侵略台湾,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制造“两个中国”。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新中国广泛开展了针锋相对,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斗争,揭露美国企图分裂中国的阴谋。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阐明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提出了我方解决这一问题“内外两个方面”的原则。即一方面,台湾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用什么方式解决,这是中国人民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另一方面,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美国侵占台湾造成的,这是中美之间的国际争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在不影响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和行动前提下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中国政府的主张,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支持,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中国的政策。

  万隆会议后,中美两国开始了长达15年的大使级会谈。在周恩来的直接指导下,我国代表在会谈中紧紧抓住美国侵占台湾,阻挠中国统一这个关键问题,促使美国转变其干涉我国内政的立场。虽然会谈没有就此问题达成协议,但却开辟了沟通与联系的渠道,增进了相互了解。曾代表我国政府参加中美大使级会谈的王炳南说道:“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周恩来的智慧和才能,没有这场十几年的中美大使级会谈,美国不会在承认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的条件下,和我国建交。”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提出所谓“德、朝、越可以有两个国家,中国也可以有两个”的论调,周恩来义正辞严地指出:“这种情形我们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因为中国问题同越南、朝鲜、德国的问题是不同性质的。”他进而分析指出, 德、朝的现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导致的结果,而这两国人民也一直在为和平统一而奋斗。越南的状况是由日内瓦会议承认的暂时现象。他们也在为和平统一而斗争。“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战胜国,是反法西斯侵略最早的国家。过去是蒋介石代表中国,但是他挑起内战,人民把他推翻了,新中国代替了旧中国。蒋介石逃到台湾,如果没有美国保护,问题早就解决了。”针对美国千方百计想使所谓“中华民国”的代表与中国的代表同时参加或出席国际组织活动,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周恩来严正声明“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任何国际会议和任何国际组织,只要有可能出现‘两个中国’的局面,中国绝不参加;任何国际协议,如果没有中国代表的参加和签字,将对中国毫无约束力。”

  70年代初,根据当时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调整对华政策的信息,党中央作出了打开中美关系的战略决策。周恩来不仅是这个决策的主要参与者,而且是直接执行者。他组织开展了“乒乓外交”, 并邀请尼克松访华。经过周恩来与尼克松、基辛格的艰苦谈判,中美两国终于发表了《联合公报》。在中美关系中最突出的台湾问题上,中国方面重申:“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等活动。”美方承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肯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此为契机,世界上掀起了同我国建交的新高潮。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也得到恢复。这些都为中国政府在适当时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有利的国际条件。

  可以看出,周恩来代表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方案,以及为此做出的种种努力,对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