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我的伯父永远是战斗者

2018年02月27日09:30    来源:淮安日报

“来来来,到里面坐。”刚刚入住恩来干部学院的周秉宜,接到记者的采访请求后,热情爽朗地打开了房门。她有着与周总理极为相像的面庞,尤其笑起来时,眉眼之间的温和坚毅,让人在恍然间看到了总理的风貌。

周秉宜是周恩来胞弟周恩寿的三女儿,1949到1968年期间,在中南海与周恩来、邓颖超一起生活。回忆起在伯父伯母身边的日子,周秉宜说,让她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她上小学五年级,一个周末回到西花厅时,伯母跟她说的:“你伯伯是全国人民的总理,他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你们周家服务的。”周秉宜说,当时自己对这句话似懂非懂。很久之后她才知道,当时绍兴老家的亲戚专门来北京托总理为他介绍工作,总理特意为此召开家庭会议,并向在场所有周家人严肃指出:“我是人民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周秉宜说,可能伯母觉得这句话对于教育孩子非常重要,特意在她回家时着重说了一遍。“总理的形象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但他对家人却是非常严格的。他总是让我们向劳动人民的子弟学习。”

不仅要求家人,总理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始终保持着战斗者的姿态,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在极度疲劳和重病的情况下,他都不允许自己的精神有丝毫的懈怠。

退休后的周秉宜,开始潜心研究周恩来邓颖超的教育思想和周家家族史,探讨周恩来的革命理想。周秉宜说:“希望人们能够永远铭记,在历史中有过一批革命家做了前所未有的尝试,努力去改变当时的社会。他们所有的信念,就是‘为人民服务’。”(姜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