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钧忆周恩来:对伯父最深的印象就是“忙”

2018年02月26日16:21    来源:淮安日报

  作为总理的大侄子,周秉钧在1949年到1955年间,一直跟随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生活在中南海西花厅。来淮参加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间隙,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伯父相处的往事。

  “那天下午下着大雨,路上的积水很深,见到伯父时感觉他很白,笑容很和蔼,但胡子很长。”周秉钧至今记得7岁时初见周总理时的场景。后来他才了解,总理胡子很长,并不是因为不注重个人卫生,而是实在工作太忙。“他经常一工作就是一个通宵,胡子长得快,常常忘记刮。”

  周秉钧说,为了节省时间,伯父平时走路都很快,几乎没有时间和他闲聊,一般只是在一起吃饭的间隙,才能有片刻交流,不过就这也大多是关于国家和工作的。“有一次赶上吃饭,伯父突然问我,我们国家的歼5是什么飞机,我说就是苏联的米格17,没想到他对这个机型很了解,说这是亚音速的飞机,还告诉我,他刚刚接到秘书报告,我们国家用这种飞机成功打下来了敌方的一架超音速飞机。”通过这个细节,周秉钧对伯父更加钦佩,“他每天处理的事很多,但记忆力却很好,很多事都装在他脑子里,一点不乱。”

  周秉钧说,为了让总理劳逸结合,伯母经常让他去“打断”伯父的工作,拉他出去散散步。在周秉钧的印象里,像这样拉着伯父出去散步的情景不在少数,“我入伍后,有一次回来探亲,此时伯父刚到家,还没来得及进办公室,七妈就立刻让我先拉着他出去走一圈,因为她知道伯父这人一进办公室就很难再出来。”就这样,散步的间隙也成为周秉钧和伯父交流的另一个重要场合。(王舒)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