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不要把毛泽东看成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2】

2018年02月1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学习毛泽东,“不仅要懂得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原则、真理,还要研究他的具体的政策、策略”,因为“他是最能坚持原则又最能灵活运用的领袖”。

那么,怎样学习毛泽东呢?周恩来指出:毛泽东有两点特别值得大家学习,一是坚持方向,一是实现方向。所谓方向就是真理,坚持方向就是坚持真理;实现方向,就是使原则具体化。也就是周恩来所说的:“他是最能坚持原则又最能灵活运用的领袖。”

从毛泽东的经历可以看出,他始终坚持了这一特点。比如大革命时期,毛泽东认识到农民是中国革命的同盟军,必须开展农民运动、解决土地问题,这是方向问题;怎样开展农民运动、解决土地问题,这就是如何把方向具体化的问题。再比如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坚持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同时又针对蒋介石的两面性提出“有团结有斗争”的策略,针对因蒋介石的干扰,统一战线既无共同纲领又无组织形式作保障的情况,提出“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正是有了这些具体政策和策略,中国共产党及其抗日武装才能发展壮大,并取得最后胜利。同毛泽东一起经历过那些岁月的周恩来对此深有体会,由衷地感慨:“毛主席不是空谈真理,而是使真理和实践相结合,使它具体化。这样才能有今天的胜利。”正因为如此,他提出:“学习毛泽东,不仅要懂得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原则、真理,还要研究他的具体的政策、策略,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深入实际。”

周恩来还总结了毛泽东如何将正确的方向、原则、真理转换成实际力量的办法,就是做深入的说服工作,使人们能接受这个真理。他说:“毛主席使普遍的真理具体化,实现在中国土壤上的时候,并不是说,定出办法来就算了,不管大家懂不懂,接受不接受,说做就由几个人孤立地去做。不是这样的。毛主席总是再三再四地舌敝唇焦地讲,反复地讲,使这个真理为大家所接受,变成了力量。”

周恩来本人就十分重视理论同实际结合,同时还特别善于做说服工作。比如新中国成立前后,关于国家应采取什么样的民族政策,是实行“民族自决”还是“民族自治”的问题,党内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绝大多数都认同李维汉首先提出的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主张。而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而详尽的理论阐述的正是周恩来。他针对当时的国际形势指出:“任何民族都是有自决权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事。但是,今天帝国主义者又想分裂我们的西藏、台湾甚至新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各民族不要听帝国主义者的挑拨。”“我们虽然不是联邦,但却主张民族区域自治,行使民族自治的权力。”这些阐释得到新政协代表的认同,写进了《共同纲领》。他多次向人们说明,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历史上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中国各民族多数是杂居的,互相同化、互相影响,一个民族完全聚居在一个地方的比较少。历史发展没有给我们造成建立当时苏联那样的民族共和国的条件,而给我们造成了适宜于民族合作、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条件。一个民族不仅可以在一个地区实行自治,成立自治区,而且可以分别在很多地方实行自治,成立自治州、自治县和民族乡。“这种民族区域自治,是民族自治与区域自治的正确结合,是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的结合,不仅使聚居的民族能够享受到自治权利,而且使杂居的民族也能够享受到自治权利。从人口多的民族到人口少的民族,从大聚居的民族到小聚居的民族,几乎都成了相当的自治单位,充分享受了民族自治权利。”因此他总结说:“我们是根据中国民族历史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和革命的发展,采取了最适当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而不采取民族共和国的制度。”

周恩来这些思想,既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又充分结合中国实际,在当时就很有说服力,几十年历史检验也证明是正确的,有预见性的。周恩来既正确地掌握原则,又灵活地运用于实际,同时还深入地向人们作理论阐释和说服工作的领导艺术,表明他同毛泽东一样,也是一个重视并善于坚持方向和实现方向的人。他在学习毛泽东这个领导特点方面堪称典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