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叶挺项英发生分歧内幕 周恩来从中调解

刘 剑

2018年01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叶挺和项英

  叶挺虽然就任新四军军长,但实权却掌握在副军长项英手中, 因此对新四军的军事指挥并不如意。

  实际上,新四军的干部、战士大多是南方八省三年游击战争中幸存下来的红军骨干,因而和当时领导南方游击队的项英渊源甚深。叶挺虽然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军事干部,北伐名将,曾参与和领导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但因后来长居香港,和十年内战中的红军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此次又是以非党人士担任的新四军军长,故而下面的干部、战士自然亲疏有别。

  叶挺任军长后,介绍了许多非党人士来军部工作,如敌工部长林植夫,以及军医处的几名医官。叶挺还大量收容各沦陷城市的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当时新四军军部非党人士之多,实属罕见。项英据此多次向中央电告,指责叶挺将新四军军部非共产党化了。

  而叶挺也在一气之下,带了几十个人跑到粤西打游击,在中共中央的电告下,方才返回军部。

  当时王明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推行右倾政策,而项英作为他的忠实执行者,使新四军的发展很是缓慢。如新四军第4支队留守处及其掌握的一个由红军干部、便衣队员组成的警卫排, 在武汉失陷后即与中共鄂东特委机关一起,转移到白马山(现属新县)。当时日军扑向武汉,国民党军队在溃退途中遗弃大批枪支时,因受王明右倾投降主义思想的束缚,害怕“破坏”统战, 不让警卫排捡枪,也不让收容国民党溃军中要求参加新四军的人员,只是到了后来,地方上个别暴露了身份的共产党员在家无法存身,才被允许到白马山参军。直至11月份,警卫排才组成四个班,增加到50人。

  1939年初,叶挺因和项英再次为新四军的发展战略发生分歧,叶挺一气之下到了重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