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五次视察唐山 拒绝警务车为他开道

曾文友  杨连喜

2018年01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在26年的总理生涯中,他先后5次来唐山视察,每次视察都给唐山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他位尊而不矜,功大而不恃。至今在唐山人民的脑海里仍历历在目。周恩来――人民公仆之典范,闪烁着灿烂的光辉。

  他到启新水泥厂视察只喝了杯白开水

  周恩来第一次来唐山视察是1955年9月21日。1954年毛泽东视察唐山启新水泥厂之后,这个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私合营。为了及时掌握合营后的生产和工人生活状况,周恩来于1955年9月21日又专程来唐山启新水泥厂视察。这天,唐山启新水泥厂党委书记赵光、第二书记刘耀光、总工程师茹誉鳌和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刘汉生等到唐山火车站迎候。

  下午3时30分,周恩来一行乘坐的专列驶进火车站。周恩来健步走下火车,邓颖超跟在身后。他们上前和迎接他们的中共唐山市委和启新水泥厂的负责人一一握手后,周恩来说:“颖超同志要去妇联,就不去启新了,我去启新,咱们兵分两路。”赵光、刘耀光等陪同周恩来乘上去启新的汽车。路上,周恩来亲切地问赵光:“你什么时候进厂,现担任什么职务?”赵光回答:“我1948年12月12日随部队进城的,现任厂党委书记。”周恩来又问:“全厂有多少职工?老工人多不多?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差别有多大?工人生活好吗?”赵光一一作了回答。“解放后你们厂生产水平如何?没有减产吧?”赵光回答:“已经大大超过了解放前的水平!”“那好。公私合营以后呢?还保持着增长水平吗?”赵光回答:“公私合营给工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周恩来听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周恩来与赵光的亲切交谈中,汽车驶进了厂里。周恩来一下汽车,就要求到生产车间,参观整个工艺流程。他在唐山市委和启新水泥厂负责同志陪同下视察了整个厂区。

  在启新水泥厂,周恩来还问起工厂的福利事业,他听完汇报还当即指示:“一定要解决、关心工人生活。”赵光听了赶紧汇报说:“这些我们已经做了,建了工房。三间正房,两间厢房的小院,还算可以。”周恩来听后高兴地说:“好啊。盖了多少?有多少工人住了工房?”赵光一时回答不上来。市委书记刘汉生便解围说:“全市启新福利办得最好,工房也属他们解决得好!”周恩来听后边笑边指着刘汉生对赵光说:“不是吹牛,是真的?”在一片笑声中,周恩来一行走进了启新水泥厂小会议室。这时,周恩来提出要见私方副经理。不一会陈达有、汪公勤、娄育后三位副经理全都来了。周恩来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他们谈了很久。在谈话中,周恩来问陈达有:“老陈,你有多少股票?”陈达有很长时间没有答上来。周恩来又笑着对他说:“不要紧,我不没收。”一句话,解开了陈达有的顾虑,陈达有详细地汇报起来,周恩来听后很是满意。与3位副经理谈话结束时,一再嘱咐他们,努力工作,好好学习,为国家出力。

  在启新水泥厂,周恩来因为说话太多,已口干舌燥,所以他突然对赵光说:“老赵,你也不给我找点水喝?”赵光听后深感内疚,立即起身到自己的办公室拿出暖壶和茶缸,倒了一杯白开水递给总理。周恩来端起茶杯一连喝了几口。在场的人都看得出,周恩来喝了水很高兴,大家也都很欣慰。但赵光心里很不安,作为大国的政府首脑,我们的国务院总理来到了启新水泥厂,连杯茶水都没有喝上,只喝了杯白开水,因为来不及找新茶具,还是用的旧茶缸,心里过意不去,显得心情很沉重。这时,公安部警卫局一位局长对赵光说:“总理事先吩咐过,饮水就用你的暖壶、茶缸,这已经是他的老习惯了。”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对赵光说:“总理怕别人搞不必要的接待,浪费钱,所以吩咐不要备茶、备酒等。总理总嘱咐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周恩来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和他严谨之作风不但深深感动了赵光也深深感动了全厂职工,被唐山人民传为佳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