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节决定存亡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7】

郝在今

2018年01月2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期经营

  秘密战争是最复杂的斗争,国家之间尚未开战,秘密战争早已交手。

  日本谋华,情报功夫久而细。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第二年,日本在中国上海开设东亚同文书院,招收日本优秀青年到中国官费留学,培养精通汉语的人才,实际上是个间谍学校。

  中共对日,情报部署也是早而巧。就在这个日本的间谍学校,1925年就建立了中共秘密党支部。1929年,特科王学文到同文书院任教,发展一批日籍学生加入共青团,组建“日支斗争同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间谍的培养,也需长期经营,长期考验。

  双重间谍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本急需汉语人才,上海同文书院的毕业生纷纷进入日本特务机关高层。这些中共早年培养的日本关系,也就成为双重间谍。

  中西功,日本驻华派遣军司令部顾问、日本满铁驻沪办事处调查班长。这身份是日本驻华情报机关的高级特务。还有西里龙夫、白井行幸等人,都是各地的高级特务。中西功的朋友尾崎秀实,是日本首相近卫的顾问。有了如此特殊的身份,中西功等人才能深入日本政界核心。

  核心机密,无不严加保密,外人很难窃取。要想拿到核心机密,唯有依靠内线。中西功这个日本人小组,为中共提供了大批日本情报。其中包括日本袭击美国珍珠港的超级战略情报。

  这故事有些骇人听闻,日本人团队意识极强,日本人怎能反对自己的祖国?

  克服误判

  美国有个“情报门”。自从尼克松出了“水门事件”,美国人就把扑朔迷离的最高机密事件称做“门”。布什总统有个“伊拉克门”,开战理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实子虚乌有。情报部门干什么吃的?

  这“情报门”还有许多,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至今仍有人质疑:战前已经获得情报,罗斯福总统为何不采取备战行动?

  于是有了“轻视说”、“阴谋说”、“误判说”。

  国民党军统人员透露:中国特工侦获情报转告美方,但美国人看不起中国人的情报能力,一笑置之。这种说法不够全面,提供情报的不只中国,还有美国自己的情报渠道,美国总统不信中国人却不该不信美国人。

  美国报刊透露,罗斯福为了克服国内的孤立主义情绪,有意放任美军遭受损失。这种说法也有疑问,美国提前备战未必不能唤起民众,何必遭受那么大的损失?

  最大的可能还是误判,罗斯福收到的情报,不仅有正方,还有反方,他能信谁?

  误判,是战略决策的大敌。

  德国袭击苏联,斯大林误判;日本偷袭珍珠港,罗斯福误判。两个情报大国都误判,都造成巨大的损失。

  与此同时,毛泽东作出了正确的判断。

  中共情报系统通过多条渠道,提前侦获两大战略情报,毛泽东和周恩来作出准确判断,及时通知盟友。斯大林调动东线防御日本的兵力到西线,打赢了莫斯科保卫战。

  中共赢得战略先机,调整部署,巩固了国内统一战线,并开始国际统战工作。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英雄惜英雄,人才重人才。周恩来同国际人士交往,不是靠金钱,而是靠文化,靠自己的文化修养。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革命文化的精神感召,能够跨越不同文化的障碍,结交有文化的朋友。

  明争与暗斗——高明的两手策略

  世间无非敌我友,三种关系中,最复杂的关系还是“友”,非敌非我,亦敌亦我。

  就在国共合作期间,蒋介石仍说:日本是皮肤之患,共产党是心腹之患。国民党将特务机构升级,斗争手段从军事进攻转向特务渗透。

  合作之下仍有斗争,而且斗争的手段更加多样,除了公开的斗争,还有秘密斗争。不过,对合作伙伴的斗争,毕竟不同于对敌斗争,其目的是团结而不是消灭。那么,如何把握这种特殊的斗争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