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建筑人民大会堂的故事【4】

早耕

2018年01月02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

  1959年5月,大会堂工程已近尾声,开始进行内部安装。由于门窗过大,安装玻璃时破损率较高。同时,布置厅室,安装屏风画框,也需要一些超大玻璃。万人大会堂建设指挥部请求辽宁省人民政府支援一批长2米宽1.8米的巨大玻璃。辽宁省人民政府把这一任务下达给大连和沈阳两家玻璃厂负责完成。

  当时,全世界最大的玻璃产自英国,只有长2米宽1.8米。沈阳玻璃厂从没有生产过这么巨大的玻璃,厂房高度也不够,拔不出这么长的玻璃,风险很大。拔这么高的玻璃,万一中间断裂,玻璃掉下来,就会把操作工切成两半。厂领导和技术革新人员表示,人民大会堂的需要就是党和国家的需要,不论困难多大,都要用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确保按时供应,向国庆十周年献礼。他们精挑细选,组织突击队。大家都知道生产这巨大玻璃的危险,但却人人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争先担当操作手。经反复研究,确定了三个梯次的突击队,由党委书记、厂长(均为熟练的操作手出身)担任操作手带班上岗。

  实际生产开始时,厂房内的空气非常紧张,书记、厂长各站机器一端,一马当先,镇定自如,在下达开机命令后,开始稳起慢拔。当第一块玻璃拔长了4.4米被从根切断,第二块上端被夹牢时,在场人员无不想欢呼鼓掌,然而,为了不影响岗上人员操作,确保顺利生产,他们硬是用极大的毅力压制住了自己的感情。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斗拼搏,当最后一块巨大玻璃下线、下令停机时,参战人员尽管腿站肿了,眼熬红了,嘴唇干裂了,但无一不欢呼雀跃,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经过切割挑选,被选用的42块巨大优质玻璃装满7个大木箱,用火车安全运到人民大会堂,无一破损。

  人民大会堂迎宾厅的地毯如果采用多块长条地毯拼铺而成,就很难完全铺平,且不甚美观,拼缝容易被踢平,绊倒宾客,很不安全。特别是与宏伟壮观的《江山如此多娇》巨大国画相比,极不相称。

  为求尽善尽美,确保安全,在迎宾厅营造出宏伟壮观、热烈迎宾的整体气氛,那一定要制一块长23米宽17米的巨大艺术地毯。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由天津地毯二厂来完成。

  天津地毯二厂闻风而动,当即成立巨大地毯生产指挥部。由于考虑周全,准备充分,组织严格,指挥有方,特别是参战人员都以忘我的精神拼搏奋斗,不到3个月就圆满地制成了面积为400平方米的巨大艺术地毯,比当时英国生产的世界最大地毯(长7米、宽6米)大9倍多,用时少15天。所以,不论是地毯之大,还是用时之短,都堪称是世界之最。

  为了把这重3吨的庞然大物安全送到北京,天津运输部门用钢轨把大型平板卡车和平板挂斗连成一体,用3部吊车同时平稳起吊。把打包成捆的巨大地毯安稳地放置在运输车上。天津市公安部门则采取净路、警车开道护卫等措施,护送运输队经过10个小时的夜行,安全到达大会堂北门外的平台上。

  为了避免伤人事故,由警卫天安门的解放军官兵、清洁工人和服务人员100余人用绳捆扁担抬的办法,统一指挥,喊着号子同步迈进,终于安全地将巨大地毯放进了迎宾厅。当大家齐心协力铺好时,地毯平坦如镜,四周严密无缝。特别是地毯上大花绽放小花争艳的精美艺术图像与迎宾厅正面墙上的《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大国画相呼应,衬托出在阳光照耀下,祖国山河的宏伟壮观和秀美多彩,又反映出了中华民族热情好客、友好迎宾的美德,真是美不胜收,令人惊叹叫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