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这样严抓核爆安保工作【3】

孟红

2018年01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以后的核安保,事必谨慎、严加防范

1965年5月,周恩来指示国防科技战线的同志说:“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一指示被作为指导我国核试验的十六字方针。每次进行核试验,周恩来都要着重强调安全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第三颗原子弹爆炸前3个小时,周恩来专门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说:“按原定计划,今天凌晨5点要进行核试验,爆炸第三颗原子弹,但是我看到天气预报的材料后发现,现在的风向和原预报的风向发生了变化,这样有可能爆炸尘埃在大陆飘过时间延长,所以把你们请来,研究能不能按原计划试验?”

在这个紧张的时刻讨论这一问题,参加会议的同志都深深感觉出周恩来总理的担忧,大家展开了讨论。有的同志在发言中介绍了美国在比基尼亚岛的核爆炸试验对我国南海渔场的污染的监测材料和苏联进行核试验后对我国新疆北部人民和羊群影响的监测材料,并且提出这次试验的吨位和尘埃飘过的时间可能与美苏进行试验后的情况相似。

周恩来听后马上指出:“这两份调查材料很有参考价值。”

大家进行了一番认真的讨论。随后,周恩来综合了大家的意见,并且分析了可能出现的水源和蔬菜的污染,态度坚定地强调说:“尽管如此,为了保证试验区附近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必须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

在场的同志肯定地告诉周恩来说:“已经通知有关地区的群众做好了准备。”

最后,周恩来请秘书将会议讨论的情况和提出的一些具体措施迅速通知甘肃省和有关部门,做好预防工作。

待会议结束时,第三颗原子弹爆炸的试验已经迫在眉睫了。但与会者都从周恩来当时的态度意识到:如果大家认为这次核试验会影响到群众的安全,他会毫不犹豫地决定停止进行试验。因为人民的安危,在周恩来的心中高于一切。

1970年4月24日晚,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此之前的4月20日,周恩来又通过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罗舜初发出指示:第一颗卫星的发射要做到“安全可靠,万无一失,准确入轨,及时预报”。在卫星准备发射期间,周恩来还要求参加此项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要认真地、仔细地、一丝不苟、一个螺丝钉都不放过地进行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进入晚年的周恩来,是以惊人的毅力忍着癌症的病痛领导中国的尖端科技事业的。

1970年,周恩来又在一次专委会上明确我国的核电站建设应该遵循“安全、适用、经济、自力更生”的方针,并把“安全”放在首位。

1974年3月31日和4月12日。周恩来再次主持召开中央专门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的是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核电站工程问题。这时,他即将进入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在3月31日的中央专委会会议上,周恩来听取了“728秦山核电站工程”技术情况的汇报。周恩来最为担心的是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他提出:“必须注意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必须绝对安全可靠,特别对放射性废水、废气、废物的处理,必须从长远考虑。一定要以不污染国土、不危害人民为原则。对这项工程来说,掌握核电技术的目的大于发电。”

周恩来深思了一会儿,叮嘱与会人员说:“在南方选址要注意防潮、防腐蚀、防风化;要想到21、22世纪,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他还指示有关部门:“一定要选派优秀设计人员支援该项工程建设,以此锻炼一支又红又专的技术队伍。”

在4月12日周恩来主持的审查另一工程项目的中央专委会会议上,他详细听取了这一工程的设计方案,询问了其中的问题后对原设计方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你们没有把钻探、水文、地质的情况搞清楚就要定点,这是很不正确的,也是很危险的,你们要搞‘洞里洞外连成一片’的设计方案是不对的,是严重的失误。”周恩来停了一下又说:“今后在基本建设中,一定要注意用水的水量问题,不能没有控制地向地下抽水,地下水抽得过量,会导致地面下沉,不注意这些就会带来大问题,产生后患……”周恩来在会议快结束时,用满怀深情和希望的眼神看着与会人员,叮咛大家说:“一定要牢记,我国的尖端事业现在还处在初级阶段,一定要争取时间,尽快搞上去!”

这是自1962年中央专门委员会成立以来,周恩来最后一次主持会议。不久,他住进医院,再也没能回到中央专门委员会的会议桌上。一生情系中华民族腾飞的周恩来,与病魔顽强斗争两年后,于1976年1月8日驾鹤西去。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