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边境小岛密会台湾信使——

周恩来为两岸关系开路和播种【3】

廖心文

2017年12月14日17: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边境小岛密会台湾信使

周恩来

1963年7月,周恩来获悉陈诚提出辞职的消息后,于9日约见张治中、傅作义商议此事。周恩来分析陈诚辞职不外三个原因:美国压力、内部矛盾或真的有病。他说:“不管台湾形势如何,我们的政策是要老小合作。” 这年底,周恩来出访十四国时,专程绕道广东,以视察海军舰队的名义,在一个小岛上秘密会见了准备去台的有关人士,希望他转告陈诚及台湾当局,美国正采取更多的实际行动,要把台湾变成一个独立政治单位。而国共两党可以在反对“两个中国”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我们不会因自己强大而不理台湾,也不会因有困难而拿原则做交易。如果单从我们方面看,台湾归还祖国固然好,既然暂缺那也无损于祖国的强大地位。我们是从民族大义出发,是从祖国统一大业出发。今天祖国的四周边界问题已解决,唯独东南一隅尚未完满,这个统一大业应该共同来完成。周恩来还请这位密使给蒋经国带了一份礼品。这位密使见到蒋经国后对他说:这是周恩来先生特别嘱咐我送给你的,都是多年陈酒。蒋经国很感慨,表示感谢说:周先生还记得我喜欢饮酒。

1965年3月。陈诚病逝。他去世前留下的遗言,既没有提“反共”,也没有提“反攻”。他向蒋进言:对中共不能反潮流;不能为外国动用台湾兵力;不能信任美国;不能受日本愚弄等。台湾的国民党右派想在陈诚的遗言中加上“反共反攻”的内容,陈诚夫人不同意;找到蒋介石,蒋介石同意不修改。这表明,几年来,对台通气工作、传话、传信的结果是富有成效的。不负周恩来的一片苦心。

陈诚去世后,周恩来继续坚持不懈地对台进行争取工作,他不止一次讲道:对台工作急是无用的,今后可能会拖下去,我们这辈子如看不到祖国统一,下一代或再下一代总会看到的,“我们只要播好种,把路开对了就行。”

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严重干扰了对台工作。在那艰难的十年,周恩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尽着最大的努力。他保护了大批民主人士和朋友,为改革开放后继续开展对台工作留下了“火种”;他不失时机推动中国进入联合国,促成与美国关系正常化,为进一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减少了来自国际方面的阻力。1975年9月4日,周恩来看到香港《七十年代》刊载的“访蒋经国旧部蔡省三”一文,这篇文章分析了蒋介石去世后台湾的局势,介绍了蒋经国的经历及其他情况。周恩来在这篇文章上批示负责对台工作的罗青长和秘书钱嘉东:对蔡省三有关材料“进行分析”,并要他们找王昆仑、屈武弄清真相。批示落款“周恩来,9月4日”。后面接连四个“托”字,笔迹是颤抖的。周恩来对罗青长等说:我平常给你们讲的台湾那些老朋友,他们有些人,过去对人民做了有益的事情,你们将来千万不要忘记他们。

(作者为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第三编辑研究室主任)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