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病期间告诫西哈努克什么?【4】

张寿春

2017年12月12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支援柬埔寨抗美救国的民族解放战争

  周恩来深知,帮助西哈努克在北京重新建立合法的政权机构,主要是便于开展外交斗争,争取国际上的同情和支持,但争取胜利的关键还在于国内的武装斗争,而且这条道路必将是漫长的艰苦的历程。因此,为了帮助西哈努克实现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在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不久,中柬双方就签订军事援助协定,决定由中国提供无偿援助,满足柬埔寨民族解放战争的全部要求。周恩来和西哈努克、宾努都出席了签字仪式。事后,西哈努克对毛泽东说:对来自中国的援助,我个人和我的人民,从来都深表感谢。我们胜利之后,一定会给以偿还。毛泽东把手一挥,大声回答说:我们不是军火商。对你们的帮助,您可以把它叫作贷款,也可以记帐,等你们胜利30年以后再还。当然,军火除外,不用计算在内。周恩来还补充说:我们的物资援助和政治、外交方面的帮助一样,是全面的,无条件的。

  这时,在柬埔寨国内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主力,是柬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有3000多人,已经在13个省建立了4个根据地。他们决心支持西哈努克,争取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可是,怎样才能把中国援助的武装装备运进柬埔寨,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自从朗诺发动政变和美军入侵后,敌人已切断海运航线,唯一的陆路运输线是“胡志明小道”,在崇山峻岭中穿过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的边界,主干线长达1200公里,加上各条支线共计有4000多公里,而且敌人加强了破坏,空中有飞机轰炸,路面埋设地雷,运输十分困难。中国发送的第一批援柬军事物资共400吨,分装50辆卡车,从广西凭祥出发,经越南北方穿过胡志明小道,到达柬埔寨东北部时,只剩下120吨,有20多辆卡车在途中被敌人炸毁。

  周恩来知道这种运输情况后十分担忧,立即派遣曾在越南工作多年的方毅(外经委部长),率领代表团去现场考察,同越方商量怎样改进运输条件。越方非常重视,随即派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冯世方陪同,乘吉普车沿着胡志明小道艰难爬往,摸清道路情况。周恩来认真听取了考察团的汇报和越方的意见,进一步作出决定:全部满足越方的要求,增加防空武装和筑路设备的援助数量;增加援助卡车并进行技术改造,藉以增强在条件极差通道上的运输能力;同时采取应急措施,给柬方增加援助美元现钞,让他们设法直接从朗诺伪军手中购买武装弹药。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中国政府和军事部门每年都对越柬两国签订经济、军事援助协定,并加大了力度。1973年初,美国和越南签署《巴黎协定》,越南战争由此基本结束,但柬埔寨战争仍在进行。鉴于形势的新变化,周恩来又向柬方提出,你们的军队已达到一定规模,现在要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运输问题。于是,越南方面抓紧美国停止轰炸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中国援建的作用,集中人力物力扩建胡志明小道,不仅拓宽路面,而且把土路铺成碎石路,还在河床上架起桥梁,从而既改善了干线,也使支线四通八达,从而提高了运输能力。原先从越南北方经过老挝到达柬埔寨境内要半个月时间,缩短到只需五六天,这就使中国援柬物资的运输加快了速度和减少了损失。

  与此同时,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人民,一面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和朗诺反动武装,一面加强解放区的建设。1972年7月21日,在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乔森潘主持下,在解放区召开第一次由各阶层代表参加的国民大会,重申了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和民族统一阵线纲领的立场。1973年3月,西哈努克在国内派出的英萨利特使陪同下,回国视察了解放区,双方体现了友好合作的气氛。

  到1973年中期,柬共领导的军队已有7万人,连同地方武装共达15万左右,在战场上已处于主动地位,不断发起进攻。相反,美军和南越伪军被迫撤离柬埔寨,朗诺集团的反动武装兵力下降,士气低落,并有一些哗变投降。敌占大城市已陷入包围之中,交通运输线也被切断,广大群众反对朗诺政权的声浪越来越大。1974年11月,柬共中央根据形势的发展,制定了夺取全国胜利的方案。11月9日,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公报宣布,考虑到解放区已拥有90%以上的国土和全国80%以上的人口,已经建立起各级人民政权,因此,决定将设在北京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各个部迁回国内。

  从1975年3月起,柬共领导的民族解放军以9个旅的主力部队包围金边,4月1日解放了通向首都的战略要地湄公河上的乃良渡口。当天,美军用直升飞机把朗诺一家接到夏威夷。4月17日9点30分终于攻占伪军的最后一个堡垒———总参谋部,宣告了首都完全解放。至此,历时5年零一个月的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结束。4月18日,邓小平、叶剑英等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走进位于北京东交民巷15号的“元首府”,亲切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代表毛泽东和周恩来表示热烈祝贺。西哈努克无比激动地说:“中国给我们大量的、慷慨的、兄弟般的、无条件的、多种形式的支援,才使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相信中国今后仍然是对我们柬埔寨的头号支持者。”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